“感动吉林”女生因评优受挫出走 自杀未果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2015-08-11 10:4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忆“出走”

  不敢出门,营养不良

  离开听证会的课室后,王昱人回忆道,“感觉同学好像都在说我,都跟着我、骂我。我战战兢兢地回到宿舍。”她想到宿舍里还有一个竞争者,害怕遭报复,马上收拾东西离开学校。

  王昱人去了暨南大学闫同学的宿舍。闫同学是她高中的同班同学。“我们俩关系很好,我在她那里住了三天。她室友旅游回来后,她就把我带到了大学城北亭村,帮我租了一个公寓房间。”

  从4月底到6月26日,王昱人是在这个十来平方米的房间里度过,只吃泡面、面包之类的素食,闫同学隔几天过来就给她买一次饭。“我很害怕出去见人,东西都吃完了,就在晚上十点左右悄悄跑出去,补充一下食品。”

  对于王昱人的出走,闫同学一直帮她保密。“因为我跟她说了我小弟马上要高考了,不能让家里人知道。等我小弟参加完高考,我自己就会联系他们。”这段时间里,她一直没有上网,跟外界唯一的联系就是闫同学。“每天晚上都会做噩梦,不敢闭眼睛,脑海里会不停出现听证会的场景,同学们指责我,感觉无论躲到哪里,他们都能找到我。”

  忆“轻生”

  舆论压力大,网购安眠药

  6月22日,王昱人决定给小弟写封邮件让他帮忙申诉,于是半夜偷偷跑到一楼蹭WiFi。这时,她打开网页搜了一下自己的名字,发现好多关于她的报道。

  对她而言,更致命的是舆论压力。不少网友认为她是因没有评上一等奖学金只能得二等的,就离校出走。“看到网络的指责,而且只有学校单方面的声音,当时感觉一下子压力全都来了。”王昱人越想越绝望,于是网购了两次安眠药,每次4瓶,一共8瓶。“6月26日是毕业典礼,同学都在那天参加毕业典礼,拍毕业照,象征着真正毕业了。我没去,就想在这天吃下安眠药。”王昱人说。

  6月26日下午6时许,记者收到了一封王昱人的电子邮件,邮件上说,她对学校评优的申诉感到无望了,决定在毕业典礼当晚12点一过就服药自尽。邮件还附有一份“器官捐献志愿书”,为防万一,记者马上致电王昱人的家属,同时报了警。当天弟弟到宿舍找她,并保证今后尽力代她进行申诉后,王昱人放松了警惕。弟弟又拿了不少好吃的东西与姐姐一起吃,叫她好好睡觉,聊他高考的事情,王昱人这才逐渐放弃了自杀的念头。

  对话王昱人

  “我觉得不能伤这些人的心”

  问:离校出走为何不找亲人?

  王昱人:不找亲人是因为我父亲有病,我担心他知道以后会受刺激。而我弟弟就快要高考了,我不想影响他。

  问:为什么现在又想要站出来?

  王昱人:社会上有很多陌生人很关心爱护我和小弟,虽然也有人说我们是在炒作,但大多数人都希望我们能好。我觉得不能伤这些人的心,我有必要站出来。

  问:你觉得现在还能重新评定?

  王昱人:我在意的并不是第一第二的问题,不是计较奖项荣誉称号,而是希望公平公正。希望大家能够了解真相,就算评不上我也心服口服。

  问:你考研怕不怕被质疑?

  王昱人:现在不怕,如果不能站出来我才怕了。按照原来大家的揣测对我的评价,会有什么负面影响很难说,但是如果知道了当时发生的所有事情,我相信他们会理解的。尤其是更高学府的老师,他们会更追求正义和公平。据《信息时报》

关键词:感动吉林,女生,评优受挫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