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感动吉林”女生“震惊羊城”背后的校园生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朱清建 2015-08-11 09:49: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她曾经“感动吉林”,6岁起带着弟弟拾荒给患病父亲买药,十多年间靠捡废品捐款近3万元资助80名学生。她最近“震惊羊城”,今年4月大学毕业前夕,突然从华南师范大学离校出走,当时正参加一等奖学金评选,后因评优受挫出走,曾欲吃安眠药自杀。(8月10日《信息时报》)

  “感动吉林”女生穿越整个中国来到羊城,却因评优受挫而欲自杀,这不是“北枳南橘”的地域差异和水土不服,而是单纯的她遭遇到了校园江湖。根据报道,我们大体可以勾勒出她的一些概况,家庭贫困,但不向命运低头,拉扯着弟弟却“家贫未敢忘助人”,可谓是坚强、有责任心、爱心,自然“感动吉林”,也能感动我们。根据其性格,上了大学也该是不服输、知上进,其无数的荣誉和学年平均成绩全年级第一也佐证了这一点。而且,似乎她有些偏执,至于人缘不是太好,这个应该与其成长经历、鹤立鸡群的表现、专注学业相关。

  但笔者更关注的是她的偏执,所掀起的听证风暴,而这,则折射出了背后的校园江湖。她所执念的是对于自己的“感动南粤”奖该加多少分的问题,她认为我就该按照省级的评价标准来加分,而从外人看来,就是她执意得一等奖得功利性,在此逻辑下,后来的自杀就满是“任性”、“脆弱”的负面。

  其实,即便她就是要的一等奖,只要合乎条件又何妨?于是,执意要加14分的王昱人多次找到辅导员、学院领导申诉,最终学校同意召开一次专门的听证会。可以说,听证会是王昱人争取来的,而学院领导和辅导员等也是被迫接受的,对于听证会,笔者有些疑问:当初说可以加12分,到了听证会按照评选标准宣读,有没有就“无拖欠学费”而取消其加分,甚至将其变成了批斗会?长达三个小时的听证会,到底都有哪些人参加,都说了什么,是否有人为王昱人说好话,还是一边倒地批判与批斗?

  后来学校声明,“评优公平公正”按照学校规定,可能做到了,至于“评优过程与学费无关”是否属实,目前来看仍不得而知。听证会上,群体与个体的交锋,成为规则、权利、公平的看点。“公平公正的评优规则”与王昱人偏执的公平,若干的同学参与发言与王昱人一个人的自话自说,满足王昱人要求的听证会和后来的学校声明与王昱人有气无力的话语权,是否存在某种不公?有媒体,我们期待更多真相。但无论如何,不能以群体性的权利来淹没个体的合法合理权利。

  大学,作为走向社会的缓冲地带,也是一个小社会,大学生之间的相处,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也是有羡慕嫉妒恨,也有诸多爱恨情仇。此外,学生与教师,与抬头不见低头见、将学生迎进门送出门的辅导员,更是利害相关、难以分割。跟帖中,有大学生提到,曾有明白人讲到,上了大学不光要学习知识,还要学习各种社会交往的规则,不管是正面的,还是黑暗面的。办校园的纯洁,半社会的复杂,而这,或许就是一种真实的校园生态。(朱清建)

关键词:评优,校园,利益

责任编辑:冯晓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