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带薪休假,别成“纸上福利”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柴秋实 2015-08-05 15:11: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周五下午加上周末,让职工休个小短假。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的提法,虽然有“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这个限定,但仍然再次点燃了民众对于休假的憧憬。有人统计,今年以来,“落实带薪休假”至少强调了5次之多。

  落实带薪休假,老百姓挺赞成。不用一窝蜂都去挤黄金周出行,旅行的舒适度、休假的质量会得到提升,休息权保障得更充分。政策好不好看老百姓笑不笑,这是个让人笑的好举措。休假灵活带来的休闲经济发展,刺激消费、拉动服务业,好处多多。

  然而,在现实操作层面,带薪休假却面临着落实难的尴尬。人社部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落实率仅有50%。如何才能使这些好制度不沦为“纸上福利”呢?

  不能光靠呼吁,得有刚性保障。目前的公共假期为啥一般都能休?因为规定明确。因此,落实的关键是尽快出台明确的细则,和保障其他劳动权利一样保障休息权。据统计,有42.4%的职工“不休或未休完带薪假”的原因是“担心休假影响前途”,领导干部要转变观念,要重视,有条件的话还要带带头,打消普通员工“领导不休假,我也不敢休”的念头,把落实率真正提上来。

  在私营企业中,休假尤其难。对老板来说,员工休假会增加人力成本,没有啥积极性;职工则害怕失去工作,往往也不敢主动维护休假权益。这个症结咋解?

  其实,这和有些企业践踏劳动权益的根源是一样的。为何建筑领域只有不到4%的农民工上了养老保险?为何室外工作者高温补贴老拿不到?因为劳动者在劳资博弈中处于劣势,缺乏博弈能力,久之,连博弈的意愿也没有了。从长远看,还需要建立劳动者和公共机构的通畅连接,使其在权益受侵的情况下能够顺利获得公共制度的救助,得到组织化的救济,而不是单枪匹马面对老板。从短期看,应该加大劳动监察部门的主动监督和追责力度,追究不落实单位的责任。

  落实带薪休假,并不超前,不是“何不食肉糜”。实际上,这正是经济转型升级、不再靠低成本铺摊子获取竞争优势背景下的新变化。靠压低劳动者收入、降低劳动者保障来获得价格优势,是条死胡同,走不通了。

关键词:带薪休假,落实难,劳动权益

责任编辑:冯晓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