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言网语

“电梯吃人”实质是“人吃人”

来源: 红网 作者: 王琴 2015-07-30 11:26: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动扶梯上端的盖板突然翻转,导致乘梯人向女士被卷入电梯死亡。近日,这起发生于湖北荆州的电梯“吃人”事故引发广泛关注。

  事发5分钟前,安良百货工作人员发现电梯盖板有松动翘起现象,但未采取停梯检修等应急措施,导致当事人踏在已松动翘起的盖板末端发生翻转,坠入上机房驱动站内防护挡板与梯级回转部分的间隙内,属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在此次事件中,安良百货工作人员在事发5分钟前乘坐电梯时,既然已经知道电梯的盖板有松动,自己也大吃一惊,那么在报告后未得到有效指令后,下一秒就应该采取措施,而不是站在原处,看着受害人乘坐的电梯缓缓升起,直至快到盖板前,才提醒其“盖板松了”。

  电梯故障时有发生,不只是发生在中国。一些故障的发生没有预见性,而在此次事件中,三名工作人员在事发前就已发现有故障,而令人悲哀的是她们的反应。不是应该分头行动?一人积极与上级及维修部门联系;一人站在电梯底部警告消费者勿乘电梯;一人前往关停电梯。

  如此,足以见得湖北安良百货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落实到位。公司在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自查工作中未落到实处,并缺少对员工进行电梯应急培训和演练,导致事故现场工作人员未能及时关停电梯。

  我们可以说,这是一种管理上、制度上的缺失,但不得不反思的是,作为“人”的这三名商场营业人员,她们对于乘梯者生命的弱视,像极了《红楼》里的“冷眼旁观人”。

  被电梯“吃掉”的人,实质上是被电梯生产厂家、电梯安检维护人员、商场管理人员“吃掉”的。(王琴)

关键词:荆州,安良百货,电梯吃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