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电梯安全,就该万无一失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王玉初 2015-07-29 13:50: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坐电梯时,听到电梯的格登声,心里不免有些紧张。同坐电梯的人,往往会聊起了有关电梯的新闻与旧闻。聊着电梯惊魂的往事时,会带着些玩笑的成份,但真正面对电梯事故,却让人心头沉重。

  7月27日,有三个关于电梯事故的消息:一是,7月26日上午,湖北荆州市安良百货公司手扶电梯发生事故,一名提举着幼儿的女子因电梯与楼面连接的迎宾踏板松动,被卷入电梯内,孩子得救女子不幸身亡。(7月27日澎湃新闻网)二是,7月27日上午,广西梧州市太阳广场手扶电梯发生电梯伤人事件。一位一岁多的小朋友被电梯卷入,手臂受伤,事发后已被送往医院救治。(7月27日国际在线)三是,25日晚8点左右,重庆北部新区和睦北路2号加新沁园小区,发生临时停电故障,6栋单元楼所有11部电梯都因断电而突然停运,造成正在乘梯的业主被困轿厢的突发情况。(7月27日《重庆晨报》)

  三起事故,警示电梯安全大意不得。电梯安全,电梯自身的质量当然要有保障。安良百货公司手扶电梯发生事故,被疑自停装置失灵;新沁园小区停电后,备用电启用迟缓等问题。随着城市高楼的增多,住房商场地铁等,不是向上生长,就是向下发展,城市不仅是钢筋混泥土的城市,人们正穿梭在电梯之间。电梯的安全性能,希望在普遍使用中不断进步,可别在安全上偷工减料。

  另外,透视电梯事故,我们要看到每一起事故背后的人祸,须要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一则,电梯相应规范的执行必须严苛。按照现行的《电梯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规则》等,手扶电梯维保周期是十五日一次,每月至少要维护保养两次,这项工作由电梯的使用单位负责安排专业人员完成。对这样的制度执行,必须严格,没有执行到位的,该问责责任主体的决不能轻描淡写,敷衍了事。对于运营者来说,电梯的维护需要成本,但为了安全计,这样的成本不可省。如果失去了安全的“1”,后面再多的“0”也无济无事。

  二则,要有风险意识。每到商场,经常听到广播关于乘电梯的提示,特别是对小孩乘电梯需要成年人的陪伴。那位一岁多的小朋友被电梯卷入,责任主体在电梯运身中的安全防范难辞其咎,但孩子的监护人也有监护不可推卸的责任。电梯安全,容不得有任何细节的疏忽大意。坐电梯寻常事,也要有风险意识,特别是要照顾好孩子。

  三则,电梯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尚待提升。高层建筑的兴起,居住小区的电梯维护成了物业的头等大事。一次突然停电,让物业在电梯管理中存在的缺陷已充分显现。对于小区物业,对电梯的管理,必须要有严格的责任管理,容不得有半点马虎。对电梯事故的应急,必须要有演练等措施,防止出现了意外还措手不及。另外,在一些小城市,由于物业自身发展的不完善,电梯的维护更是一件十分棘手的难题,需要房管部门及房屋开发者予以破题求解。

  电梯将人们从爬楼的负担中解放出来,但乘电梯上上下下,何时不让人心忧?相关责任部门,需要有积极的作为,也希望“电梯惊魂”、“电梯吃人”的事情不要再发生。(王玉初)

关键词:电梯,吃人,安全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