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高速“延长收费”需配套推进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郁晓东 2015-07-22 09:52: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各大媒体都重点报道了交通运输部就《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稿向社会征求意见的新闻,而其焦点在于,高速公路在政府债务偿清后,重新核定标准,实行养护管理收费。一些报道和受众的解读中,直接将此项条例解读为高速公路延长收费。

  在这一条新闻后面,无论是传统网站还是新媒体,都充斥着大量的读者讨论,其中提意见的比较多,有些还很尖锐。高速公路收费牵扯到百姓的切身利益,大家关心关注,自然是理所应当。即使对于不开车甚至不旅行的群众来说,高速公路开支带来的运输成本与物价税收等方面的关联,也足以对每个人的生活产生影响。但是“条例”目前尚在征集意见阶段,所以大家的意见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反映,有些太过激动的表达也未必是解决问题的方式。

  之所以大家对高速收费问题敏感,一方面来自于多年来交通成本一直高居不下的现状,一方面来自于近年来不断有各地高速公路一方面收费高昂,一方面又出现巨额亏损的令人费解的问题。

  其实单就交通形态的类型来说,铁路交通的维护费用分散在铁路运费和车票中,群众对此并不敏感,而航空方面的一些附加费更是大家司空见惯的事情。所以,高速公路在还款结束以后,是不是应当收取维护费用,只是一个从哪边算账的问题。

  其实,大多数群众对于政府收取合理的税费以进行公共事业运转都是理解并支持的,就高速公路的“延长收费”(姑且用这样一个简单但未必科学的说法)来说,如果能做好以下一些配套工作,群众的意见也许会大幅度降低:

  一是关于各条高速公路收费的标准确定问题,要以公开透明的方式来讨论确定,并随时接受社会的监督,而不是由少数部门或者个别领导不经科学调研简单拍板决定;二是现有的各个高速公路管理方在收费和运行成本等方面的严格审计要依法进行,并向社会公开,而未来政府回收高速后其管理过程同样要公开透明;三是对现有的养路费和未来已还款高速收费之间的关系要予以厘清,不能一笔糊涂账。再有一点,就是对于那些已经命令取消收费的,包括一些不该收费的非高速公路,要做到令行禁止,不能一个地方一个样子,多收的钱都用在哪里了,也要搞清楚,如果是被用在不该用的地方,要依法追究责任。

  中国的高速公路也包括普通公路,多年来跟中国的经济一样,都是以一种压抑不住的速度在飞速前进着,要想富先修路,四通八达的道路,对于中国的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蓬勃发展初期,有些问题在所难免,我们相信,类似此次征求意见的“条例”等,都是为了越来越规范化、制度化的积累。(郁晓东)

关键词:高速公路,延长收费,经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