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公共场所都该有“欢迎蹭凉”的胸怀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刘鹏 2015-07-17 09:33: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几天,济南成了大蒸笼,济南多家博物馆和科技馆里人很多,不少人到博物馆为的是休闲纳凉而不是参观。

  博物馆绝对是一个严肃、庄重的地方。乍一看,一些人将博物馆当成了娱乐休闲场所,免费“蹭网蹭凉”,这确实有所不妥。

  但仔细分析起来,一则,博物馆“被蹭凉”,说明当前一些地方确实很热,市民有“蹭凉”的需求。而且一些商场、超市等场所的凉蹭得,博物馆的凉自然也蹭得。甚至,作为公共财政支持的单位,别说是本来就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就是一些平时封闭的机关大楼,如果遇天气过热情况,开门接受市民蹭凉都是应该的。

  二则,博物馆“被蹭凉”确实也是一件好事。比如,“被蹭凉”反证了博物馆等政府公共服务有所提升。比如此前一些博物馆多是要收费的,之后相继免费了,而且还有了空调等。市民乐于前往,这是对政府服务的肯定。比如,一些人蹭凉的同时,也会接受文化与文物的影响与熏陶。即便有人是完全的“蹭凉者”,其贡献给博物馆人气,总比博物馆无人问津、整日没人要好!

  而从结果上看,放开博物馆,坦然接受市民蹭凉,并不会有什么严重影响。一方面,蹭凉者多为对高温比较敏感的体弱者、小孩、老人等,还且住所离博物馆比较近。这一人群数量有限,不至于引发博物馆拥挤;另一方面,博物馆蹭凉图的是凉快,如果人比较多,“凉爽”等优势被“太挤”等劣势替代,蹭凉者自然会离开。同时,空调本来就要开,来人“蹭凉”也不会增加财政支出。

  当然,市民的蹭凉也为博物馆引导与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要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加强文明参观等宣传;比如要加大管理与巡查力度,及时纠正一些不文明甚至违规的参观与蹭凉行为等。

  总之,博物馆要有“被蹭凉”的胸怀,不光是博物馆,财政支持的各个公共场所,都应该有这样的胸怀和自觉。(刘鹏)

关键词:博物馆,蹭凉,公共场所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