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文体娱乐

名人IP的扫荡票房之路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云飞扬 2015-07-15 10:58: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栀子花开
小时代4

  《栀子花开》《小时代4》两部青春片均赢得超高票房。现如今,拥有超高人气的IP,如果能够找准观众,扫荡票房之路是相当轻松,区别仅仅在于是多少个亿。明星、名人、名流本身就是超级IP,如果能够良性操作,他们导演/主导的电影,至少在票房上如同秋风扫落叶一般。

  近些年,新生力量的跨界闯入将传统中国电影票房榜单冲击得面目全非,老去的豪杰们纷纷表示看不懂。他们炮制的电影,多数是青春片或喜剧片,除却极少数电影之外,均是以明星为卖点,故事相当薄弱,口碑大多不好,但是票房奇高。在电影打分网站上,及格分特别罕见。然而,无论口碑如何,投资人和跨界主创们却是乐此不疲地继续拍下去,电影院的建设和电影票房都好像火上浇油非常灿烂。原因无他,一是名人最容易上手,二是回报性价比爆棚。与此同时,第六代导演浮上水面之后很久了依然基本无票房,而第五代导演仍旧处于尴尬状态,大制作往往由他们完成,然而票房却难与后生小辈相比。

  观察最近几年的内地新导演票房,名人导演对电影票房的影响力,要高于流行文学IP的作用,也就是说假如《小时代》换导演,则票房注定会下挫,而郭敬明换题材也可以保证票房量级,韩寒的《后会无期》也是如此逻辑,而何炅则是以一首老歌《栀子花开》之名,顺势而为青春片。相对来说,文学IP更适合改编电视剧和网剧,文学IP改编的电影如果没有名人IP压阵,则票房一般化。名人IP去开发电影,往往在事实上成为电影的产品经理,事无巨细、跑前忙后,但是产品内容却又不够重要,形成极为吊诡的现象级悖论。

  从当前最为主流的观众角度看,他们往往不太挑剔,只要有两个小时的素材,就能够带入自己的想象,移情效应如自来水一般倾泻,笑声阵阵、哭声连连,青春期观众特别容易在非理性的观影体验中感动自我,愿意与郭敬明、何炅、韩寒等提供的故事里的角色情感共振,提取记忆碎片中的配对往事。随着中国电影票房分布的加速下沉,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观众趣味越来越不能影响产品经理们的选择,各式各样的明星、名人、名流们貌似要更踊跃参与到体育竞赛般的电影业中来。(云飞扬)

关键词:栀子花开,小时代4,票房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