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文体娱乐

《大圣》逆袭,国产片崛起?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李晓亮 2015-07-14 09:55: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眼下已近乎被口碑神化了的国产动画——《大圣归来》,我在点映场就看过,说实话,看完我有些无感。倒不是说片子不好,而是当初也是被死忠粉,强拉硬拽进去陪看。又据说是八年筹备,多次跳票,预告已燃到爆的神剧。于是,自然提高了预期。

  不得不说,开始民间艺人解说版“大闹天宫”还是很酷炫的,期待阀值又随之提高了些。以为全片始终都会维持在这种高水准之下。但自从江流儿(“唐僧”)出世,特别是后来白龙马飞天、悬空寺大战后,就觉得剧情有些虎头蛇尾、草草了事之嫌。感觉逻辑叙事多有不连贯,或者情感反转僵涩生硬,乃至剧情卡顿不畅之感还是很明显的。

  《大圣》成了粉丝电影,真正成了《大话西游》里那个脚踩七彩祥云的盖世英雄。成了小女生的酷炫帅炸的男神、邻家暖心男友。所以有网友说,影院里此起彼伏的“大圣,我要给你生猴子”,“生出一座花果山”。

  不得不说,熔岩为甲,挥焰成风的齐天大圣,不管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传统英雄记忆,还是按现今赏色时代的男神美学,棒扫混沌,大圣归来,再踩着大话西游的招牌配乐的节点,那一刻每一帧画面,都是美得惊心动魄,令人热血沸腾。

  虽然,被吐槽的“马脸”是丑还是酷,莫衷一是,但这丝毫难阻《大圣》封神之路。还是在《小时代》和《栀子花》压倒性排片夹击下,以仅10%左右的排片三天过亿,豆瓣电影评分被刷到8.8分,创国产动画票房口碑的双神话。

  也是在铺天盖地的舆情铺垫下,从放出电影设定图集,到微博和微信公号,屡屡提及导演拒改剧本而致投资方撤资,自己垫钱,《大圣》才得以归来的种种艰辛,可能让我也对该片的印象有所改观。开始觉得,剧情和质量上的虎头蛇尾,是否因后期资金不足,不得不忍痛割爱,含泪删改所致?毕竟,除了容量、饱满度等剧情上的瑕疵外,这部动画从制作到情怀,都诚意满满,确属业界良心,不得不推荐呵护,这也是全靠口碑撑起,市场逆袭的决定性前提。

  但简直温暖了整个暑期市场的《大圣》逆袭,是否说明国产动画或说国产片彻底翻身,自此崛起?恐也难乐观。日前不还有跟人家《汽车总动员》几乎完全难辨真假的国产山寨动画,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甚至批评者还招来骂名么?

  有评论犀利:“这次大家如此齐心地给猴子搬救兵,本质上都是对同档期国产烂片的愤怒!”这话好像也没有什么不对。口碑神化背后,有没有对国产怒其不争,以致太过饥渴的矫枉过正?当一系列从制作、剧情、情怀、价值输出各方面都不逊色日美动画的国片崛起,组成对国产质量的“守护者联盟”,或才真能迎来国产影片的光荣日吧?(李晓亮)

关键词:大圣归来,国产片,票房口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