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文体娱乐

电影的“票房论”与“人心论”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连海平 陈维澈 2015-04-29 09:26: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速度与激情7》自4月12日在中国内地上映后创下20多亿票房纪录。但日前冯小刚在节目中表示这部被大家热捧的电影,自己是中途离场的。“你给我看的是一份热闹,我不满足,我看的是人心。”他直指《速7》不走心。对此,你怎么看?

  不见人心,谈何电影?

  《速7》我没有看过,但我同意冯小刚导演的看法,“看不到人心”的电影确实难以让人满意。在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就是一部“烂片”。我这么说,可能会有人立马跳出来反对,并以票房作为论据。

  没错,《速7》、《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等电影确实获得不错的票房收益,动辄数亿元甚至超十亿元,可是,票房只能证明市场火爆,并不能说明电影的艺术水准。许多无厘头电影(按传统电影定义,一些片子能否称得上“电影”还值得商榷),除了当下给你一乐之外,你还得到什么?仅以娱乐论电影艺术,显然是狭隘的、肤浅的。

  古人讲究“文以载道”,无论文学、美术,还是音乐、电影,都有一个“道”。这个“道”未必是高大上的“三观”,至少是人文与人性。许多年前,我国的电影市场还没有今天这么火爆,没有动辄过亿票房的电影,却有《阳光灿烂的日子》、《霸王别姬》、《秋菊打官司》等在国际上大放异彩、至今仍在电影艺术殿堂占有一席之地的经典之作。时下,电影票房在不断刷新,而能称得上经典的作品越来越少,原因之一就是唯票房论下,电影的艺术性、人性、人文情怀等更高层次的价值被普遍漠视。仅以票房论电影,以娱乐论电影,都是一种跑偏。(连海平)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电影只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才精彩纷呈。而不应将“走心”与否作为判断一部影片好坏的单一标准。只有“走心”的电影才值得看吗?我看未必。

  尤记得“港片”是最早闯进我的眼里,很多轻松搞笑的港片最后也都成为经典。香港警匪枪战片叹为观止的场面;天才喜剧演员星爷的搞笑整蛊、周润发的仗义豪情;王家卫的才华横溢、王晶的“流行通俗”……而这些也成为了我热爱电影最初的理由,不管他是“走心”还是“轻松搞笑”,喜欢就行。

  至于什么电影才是观众心目中的好电影,观众心中自有一杆秤。结束一天的劳累工作,你陪小孩轻轻松松去看《爸爸去哪儿》,未尝不是幸福。另外,近年来一些好莱坞天马行空、高质量的科幻大片也开始进入到国内影院。从《阿凡达》到《变形金刚》再到现在的《速度与激情7》,它们在国内电影市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票房神话,最潮、最炫、最酷的好莱坞大片吸引年轻人慕名前往,其实也理所当然,哪一天国内能拍出这种大片,票房也肯定大卖。

  看“走心”电影还是看“轻松”大片,有时候仅仅是选择的不同而已,正所谓“青菜萝卜各有所爱”。好电影也不应只有单一标准。看电影里的人生,过自己的生活,无论“走心”与否,只要是获得票房,就说明有人支持。(陈维澈)

关键词:速度与激情7,票房,电影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