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巾毕业照,真的是青春的张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苏洲 2015-07-02 08:47: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校园内学生裹浴巾拍摄毕业照的照片在朋友圈流传。如今大学生们的毕业照变得越来越离谱,越来越走火入魔了,这也引起了我们对大学生奇葩毕业照的深思。

  对于这些奇葩毕业照,有不少人表示出了宽容,认为个性化的时代需要这种有个性标签的表达方式。而且这些奇葩毕业照并没有带来什么社会负面影响,所以奇葩点也没有什么?然而在笔者看来,奇葩毕业照更多的是一种攀比的产物,炒作的意义大于个性的表达。

  大学生挖空心思,想以独特的方式来纪念自己的大学生活和青春年华本无可厚非,况且采用何种方式是个人的自由选择。“疯狂”一点完全可以理解,就像众多网友所说“再不疯狂就来了”。或许正因为如此,在如何创意自己的大学毕业照时,纷纷摒弃以前中规中矩的毕业照,与大家一起喊“茄子”的毕业照说再见,现在的大学生更喜欢类似闹鬼版毕业照、盗墓笔记毕业照,让自己的毕业照更抢镜,来标榜自己无敌的青春,以更加特殊的方式给大学生活一个不一样的结尾,给他们的青春一个漂亮的“集体散场”。

  但是又像有的网友所云:青春无敌不能“青春无底”,任何事情都要有上下限,年轻无畏,要“畏”公序良俗,要“畏”道德准则,不要以为贴上“青春”的标签就可以为所欲为,特立独行不能为放纵的青春开“绿灯”。

  大学毕业照是青春的缩影。它可以文艺清新,可以古典怀旧,甚至可以创意搞笑,给青春一份或沉重、或轻松、或诙谐的印记。作为青春的纪念,大学毕业照更应加入更多丰富多样的元素,让青春更具人生意义,能够成为有价值的历史和文化记忆。准确定义青春,提升人生价值。

  毕业照越奇葩,给人的感觉就越奇怪。一所大学的个性,一个人的个性不是通过毕业照就能表现出来的。奇葩毕业照或许很另类,然而这种另类又能证明什么呢?多年以后,重新翻开这些奇葩毕业照,你所感到的也许只有幼稚和浅薄。这就如同很多人新婚的照片,虽然花费不菲,可新婚一过,就变成压箱底的旧物。(苏洲)

关键词:浴巾,毕业照,青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