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用青春共筑中国梦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李笑萌 2015-05-05 10:27: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4日晚,一年一度的“五月的鲜花”全国大学生文艺会演专题节目,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出。节目以“梦想点亮未来”为题,将五四精神融于时代,通过大学生精湛的表演把校园生活与传统文化及“一带一路”等热点完美融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始终,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用青春的力量共筑中国梦的精神风貌。

  去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五四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追求的先进价值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都是我们今天依然应该坚守和践行的核心价值,不仅广大青年要坚守和践行,全社会都要坚守和践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五四精神的时代体现。

  绵延数千年的中华文明有着自身独特的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尊重历史文化积淀基础上,对优秀中华传统的继承和弘扬。今天的中国社会,并不缺乏在平凡角落默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年人:从为重建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而甘于寂寞,与青山为友,和绿水做伴的大学生;到放弃个人机遇,远赴西部书写精彩人生的河北保定学院毕业生支教群体;再到因爱与责任而坚守寂寞山坳的浙江皮防所上柏住院部青年医疗团队……他们扛起青年人的责任,将青春的汗水洒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为时代的开拓者、奉献者,把自己的人生理想与祖国需要紧密相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用最平凡的方式共筑着不平凡的中国梦,令五四精神绽放出夺目的时代光芒。

  文艺工作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五月的鲜花”节目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为主题,以歌曲、舞蹈、诗朗诵、音诗画、快板等多种形式,囊括传统文化、民族风情、校园生活创业和科技成果展示多方面内容,用青春活泼的表演,展现大学生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精彩实践,一方面提升了文艺节目的思想性,另一方面激发了在校大学生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深刻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灵感,向整个社会传递出激扬的青春正能量。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人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共同发展进步中,才能最终实现个人理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五四运动时期如此,今天更是如此。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依靠每一个青年,中国未来的希望在每一个青年身上。(李笑萌)

关键词:青春,中国,精神,文艺

责任编辑:冯晓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