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致青春”当倡导理性消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铁铮 2015-06-26 08:50: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毕业旅行”、“毕业聚餐”、“拍几套不同着装的毕业照”……不知何时,曾经简单的大学毕业,悄悄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仪式”。对很多毕业生而言,假如错过这些“必经”环节,即便拿到了毕业证也不算真正的“毕业”。调查显示,68%的毕业生毕业季花费超过4000元,超六成受访者的消费来自父母。(6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如今90后的毕业生大都生于物质丰富的年代,追求个性的施展比他们低调的八零后前辈更加强烈,在信息网络充斥个人社交圈的时候,各种晒图秀生活刷圈子似乎更能在学生中间普遍。大学生活是青春岁月最美好的时光,没有像高中时代的高考压力,是最易于展现青春自我的时光,当毕业季来临确实需要为此纪念一下。但对着“致青春”要的潇洒一回也要量力而行,不能因这没有节制的聚会狂欢或是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因为面子、感情或是赶“潮流”,而不顾自身或家庭的经济条件,一味地迎合上去,囊肿羞涩又打肿脸充胖子时,应有的幸福感又剩多少了呢?

  多数的大学毕业生都未就业,花销均来自家中父母的经济支援。68%的毕业生毕业季花费超过4000元,这样一个大的消费数额,经济富裕的家庭也许觉得不算什么,可是对于经济条件一般或是很差的家庭来说,需要不吃不喝干一两个月或是更久才能凑齐这么多的钱,而这些只为一个毕业的纪念,对于后者家境的毕业生来说真的值得吗?就因为有着这一次疯狂地庆祝毕业仪式后,回忆青春时就真的会感到无悔吗?毕业后的生活就业不会谁都那么一帆风顺的,各种上学时没有体味到的生活艰辛和花销都会纷至沓来,无收入的应届毕业人群单靠自己承担的还是少数,更多的还是仰仗家里支援,不是谁都是一毕业就能挣大钱的,没有工作经验的毕业生大多数都是从底层干起,即便是自己创业的也要靠一点一滴地打拼才能慢慢积累财富,到毕业之后艰苦的日子才深知挣钱不易和父母的艰辛时,再忆青春,是否悔恨的苦涩会更多一些呢?

  毕业虽是一个人生路途的终结点,但它更是下一个更长人生路途的开始,持家不易,大学毕业生们已然成年,就需要自己肩负责任,即便无力为家分忧,也不要给家里增加不必要的负担。致青春最好的毕业礼就是做无愧于心的事,理性消费,量力而为。有人提到毕业季就应当文明而简约,热闹而简朴,这才是大学生们应有的精神风尚,全体大学生需要引起共识,抵制铺张浪费华而不实的所谓“毕业仪式”,让青春热火的毕业回忆远离铜臭喧嚣,回归质朴无华,这样的致青春才能见证一个青年的成长,才会有更深远地回味。(李铁铮)

关键词:毕业季,花费,铺张浪费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