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企业重奖状元 政府应该怎么办?

来源: 扬子晚报 作者: 吴应海 2015-07-01 10:44: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百万+洋房”,著名侨乡乡亲、澳门恩平同乡会会长冯活灵去年在恩平专设的“学霸”奖学金就一度引发争议。而今年高考,恩平又再次传言称只要高考过重点本科,人人都有钱奖励。

  近年来,不时有一些私营企业、民间人士拿出重金奖励高考状元。广东恩平当地的理科状元已经成为首套“状元房”的拥有者。不但奖状元,还奖其他高考尖子生,被“985工程”大学录取的,每生奖5万元;被“211工程”大学录取的,每生奖3万元;上重点线的学生,每生奖2万元。真可谓等级分明!

  私营企业或者个人自己掏钱给考得好的考生发奖,就算他有什么目的,比如借状元之名进行自我炒作,打“隐形广告”等,外人也无权指手画脚,人家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既不违反公序良俗,又不违反国家法律,谁也不好去禁止他。更何况,一些民间人士发“状元奖”的目的很单纯,就是用来支持家乡教育,激励本地学子勤奋好学,考出好成绩,以提升地方教育质量,你又有何理由去指责他呢?

  然而,面对由民间人士设立的各种形式的“高考奖”、“状元奖”,高考学子们可以坦然受领,老百姓可以击掌叫好,但政府部门,包括相关学校,一定要理性对待,千万不能头脑发热。首先,不要出面表示支持,最好还要给点劝告,毕竟,重奖高考状元,或者按高考分数高低发奖,会助推“唯分数论”,使学生产生一种不正确的学习观、价值观,让整个教育风气变得很浮躁,甚至会扭曲学生的心灵,这与教育改革的方向明显相悖。

  当然,如果企业或个人执意要发奖,那也要引导他们多把钱奖给那些家境贫困的优秀学子,而不是去干“锦上添花”的事。最好能说服出资人把钱直接捐给政府教育资金,用来投资地方教育,惠及每一个学生。(吴应海)

关键词:学霸,奖学金,教育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