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毕业消费”不必比着奢华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 2015-06-23 10:15: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毕业旅行”“毕业聚餐”“拍几套不同着装的毕业照”……不知何时,毕业被悄悄赋予了越来越多的“仪式”。学生的毕业仪式越来越丰富,毕业账单也越来越长。调查显示,68%大学毕业生毕业季花费超4000元。

  毕业时用仪式去表达感情,体现过程并无不可。然而,当一切都完全物化和金钱化后,“消费账单”的拉长却变了味。支付过多的毕业账单,本质上是攀比和奢侈作风。没有上档次的白酒,一杯白水便可代替;没有豪华的歌城,教室的班会足以替代;没有让人惊艳的毕业照,也能演绎隆重……简单而不花费,不一定不能表达深厚的感情,未必不能留下美好的记忆。学生时代,如果一切都世俗而功利,青春也许就失去了那份清纯的美好,再隆重的仪式也没有多大意义。真善美是这个时代最珍贵的财富,也是毕业仪式应体现的基本内涵。学生们率先本真起来,才能为社会的本真化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天,我们如何度过毕业季。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回归质朴与自然,本真与节俭。以简朴而纯真的方式呈现,让毕业季才不再成为烧钱的游戏,也许我们可以拥有更值得回忆的青春节点。

关键词:毕业,消费,账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