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对毕业季异化为“奢侈消费季”,你怎么看

来源: 西安日报 作者: 纪鹏 冯海燕 刘剑飞 2015-06-23 10:13: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毕业旅行”、“毕业聚餐”、“拍几套不同着装的毕业照”……不知何时,曾经简单的大学毕业,悄悄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仪式”。对很多毕业生而言,假如错过这些“必经”环节,即便拿到了毕业证也不算真正的“毕业”。但是,对于没有固定收入的毕业生而言,这些代表着毕业狂欢的“仪式”背后,是一笔数目不小的开支。大学生的毕业仪式越来越丰富,毕业账单也越来越长。调查显示:68%的毕业生毕业季花费超过4000元,超六成受访者的消费来自父母。(6月22日《中国青年报》)

  应该少些毕业消费多留基金应对就业难

  毕业只有一次,青春只有直播、没有重播……“嗨翻毕业季”再一次重磅出击、隆重登台。不过,对于没有固定收入的毕业生而言,这些代表着毕业狂欢的“仪式”背后,是一笔数目不小的开支。大学生的毕业仪式越来越丰富,毕业账单也越来越长。面对这般色彩斑斓、任性、大吐血式的致青春、庆毕业,笔者也是醉了。可是,在这背后,是谁在为他们埋单呢?越来越大的“毕业消费”市场背后,又有怎样的情感驱动呢?这些问题的确值得深思。

  从毕业季的现实处境来看,这般任性的毕业季真是乐了毕业生、富了商家、穷了家长、雷翻了围观者。毕业生还未踏入社会,还没有凭借自己的实力、努力挣多少钱,竟然打肿脸充胖子,勒紧家长的裤腰带换得自己的欧洲行、豪华毕业照……这的确有违天下父母心。这般高大上的疯狂消费,你可曾想起远方在家吃糠咽菜、节衣缩食、咬紧牙关供我们求学的老爸老妈?他们在家过的是啥日子?将心比心,难道“68%大学毕业生毕业季花费超4000元”不足以让我们汗颜吗?说到底,用家长的血汗钱去为自己所谓的“致青春、留青春足迹”埋单,的确是不孝之举,更不值得炫耀。

  有人曾调侃,毕业即失业。虽说这话有些夸张、悲情,但是或多或少能让我们读懂“找工作、挣钱自食其力”的不易。我们不妨想想今后的路,继续考研、出国深造、就业、创业……凡此种种,哪个不需要钱?基于此,与其忙着那些华而不实、虚无缥缈的欧洲游、神州行、奢侈毕业照,还不如立足眼前,好好想想今后的路该如何脚踏实地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慢慢走稳、走好、走远。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格局下,对广大毕业生而言,不妨把这部分毕业季消费基金存下来,为今后的发展和生活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正所谓好钢用在刀刃上,钱花在点子上,盲目跟风只能虚荣自己,累垮、气晕老爸老妈。(纪鹏)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毕业生,奢侈消费,烧钱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