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自主招生面试该不该考“逛博物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安祖碧 刘凤敏 李玫锦 2015-06-18 08:51: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了自主招生和圆梦计划的面试测试。记者了解到,当天参加自主招生和圆梦计划面试的考生有800多人,面试中考生不能透露个人信息。面试题目五花八门,有家长质疑“考实验”、“逛博物馆”面试环节对农村考生不公。

自主招生面试

  安祖碧:农村考生连进省城的机会都少之又少,何谈去“逛博物馆”?试想,当社会经济足够发达,城乡发展均衡了,农村的孩子能够像周末旅游一样来到城市中活动,了解丰富的资讯,感受城市的元素,而城市的孩子也有更多的空间来到农村,了解农村的生产生活,亲近大自然。若如此,即使再遇到“剑走偏锋”的考题,也不会有人质疑它的不公了。

  刘凤敏:诚然,落实教育公平,最关键的就是要从招生开始。通过招生改革,扩大农村、边远贫困和少数民族地区学生的招收比例,无疑是落实教育公平的最直接举措,但对于高校自主招生来说,面试试题必须从实际出发,在注重灵活性的同时,也要更好地体现出整个社会的公平性,让城乡学子们公平地享受高校自主招生带来的教育成果。

  李玫锦:通过高校自主招生所出现的新奇考题,反应出高校选拔学生的新思路,这种有益经验是值得推广的。但自主招生的终极目的是为了不拘一格的选人才,不管政策怎么变,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挑选出真正有才华的学生。考生的试题应该从实际出发,接地气,体现出更大的公平性,我们期待高考根本上的公平性。这不仅考验我们的命题技术,更关乎我们的社会责任。

关键词:逛博物馆,自主招生,面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