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药价暴涨10倍太任性,监管不能迟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小Q 韩虹婷 杨维兵 2015-06-11 09:01: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6月1日国家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后,心脏病常见药品地高辛片价格上涨了10倍。地高辛片主要用于治疗先天性心脏病和慢性心功能不全,属于低价药品。据了解,去年下半年以来药品原料价格快速上涨,在国家取消低价药最高零售价格后,生产经营者从去年年底开始逐步提高了药品售价。

药价暴涨10倍

  小Q:药价放开政策,本是为减轻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负担,却被某些药厂商家作为一种谋取暴利的手段,如何让那些本就不富裕的百姓承担得起?笔者认为,药品本是为治病救人,恢复老百姓身体健康的。对于胡乱涨价的药企、药店,监管部门应仔细调查,严格处理,相信那些无良商家最终会得到应有的惩罚,百姓不再为看病吃药焦头烂额,最终能享受到良好的医疗环境。

  韩虹婷:对事关民生健康的药品怎么能够“一放了之”?希望各地物价管理部门不是对药品价格放而不管,而是要守土有责,主动而为,加强监督,严而又实,以对老百姓负责。譬如,对药企生产的药品实行价格备案管理和市场价格零售利润空间指导制度。如此,市场药品价格监管的效果会要好于预期,老百姓才会在医院用到以及在市场上买到价格放心的“放心药”。

  杨维兵:不增加群众负担是医药领域改革的最终目的,也是广大群众的共同心愿。降低药价应该是改革的重要方向与根本所在。要解决居高不下的药价问题,必须痛下决心,重新调整原料商、药企、药店利益分配格局,通过法律和行政手段将他们的利润控制在合理范围。同时,建立常用低价药品生产补贴机制,鼓励药品企业大量生产低价药、常用药,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药品新政带来的改革红利。

关键词:药价,暴涨,监管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