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增收香烟税,不足以解决控烟难题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钱运春 2015-05-13 11:55: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2015年5月10日起,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将卷烟批发环节从价税税率由5%提高至11%,并按0.005元/支加征从量税。此次从价税从量税齐增,且税收增幅达到6%。

  在中国特色的烟草专卖制度下,征税固然会增加企业成本,但是与2009年仅增税不提价相异的是,此次是增税和提价同步实施,可以通过指导价,确保生产和销售企业的垄断利润空间,将增税成本全部转嫁给烟民承担。此次香烟总体零售价格提高10%,甚至会有烟草公司和销售商借此搭车涨价。

  高烟价是否会达到如有些媒体所讲的“控烟”效果呢?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数据显示,烟草价格每增长10%,放弃吸烟的成年烟民增加3.7%,放弃吸烟的青少年烟民增加9.3%,而这一数据在发展中国家则要翻一番。

  但这个结论在我国还需要具体分析。国外香烟品牌少且价格差别不大,甚至不同品牌的香烟仅是口感有差异。中国香烟品牌多和价格梯度较大,从上百元一包到几元钱一包,形成了价格平滑曲线。在需求弹性比较低的情况下,因税率上调和价格上升即使产生“买不起”现象,却可以通过“价格平滑”轻而易举地转向价格稍低一档的香烟,避开了涨价造成的“抽不起”问题。

  况且,本次香烟税的调整幅度实际上还不够大,此次提税6%,提价10%,与历年香烟价格上涨相当。数据显示,我国卷烟平均零售价格已从2009年的每盒平均7.1元上涨到去年的11.73元,年均增长10.57%。这个增税提价幅度消费者不会有明显的感觉。如果要达到实质的控烟效果,理论上应该提到70%左右的世界烟草平均税负水平,(目前中国只有40%左右),并在一年之内执行到位。还有就是征税结构问题。目前征税结构分为甲类乙类,甲类香烟为每条调拨价格在70元以上,乙类香烟为每条调拨价格在70元以下的卷烟。不同档次的香烟税率不同,原则上高价高税。但是从控烟效果来看,吸低价香烟的烟民人数更多,低价烟也是吸引潜在烟民的主要领域。因此,对低价香烟更应该从重收税,对高价香烟反而应该限价。

  戒烟是世界难题,根源在于人对尼古丁的成瘾性。从生理需求而言,吸烟的成瘾性导致其对价格不敏感,几乎可以与药品需求弹性相当,10%的价格上涨作用不大。对中国烟民而言,香烟还具有特殊的交际功能,在甲类高档香烟中尤为如此。成人对青少年吸烟示范作用主要体现在交际功能和“成熟”标志,而这与价格几乎没有关系。乙类低档香烟具有生理成瘾功能,消费者对价格不敏感,高档香烟具有交际功能,高档烟具有奢侈品属性,其需求量与价格是成正相关关系,增税和涨价对其几乎不产生影响,甚至助推更多天价烟出来。两者叠加,是历次控烟效果不明显的主要根源。

  但是,控烟又不得不推进,这不仅是国际趋势,也是中国的现实选择。从国际经验来看,任何推动戒烟的措施都是“组合拳”。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禁烟六条措施MPOWER系列政策,包括检测烟草使用以及评估政策,保护人们免受烟草烟雾危害,提供戒烟帮助,警示烟草危害,确保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提高烟税等。有的国家还提供烟草种植转行帮助以及烟草行业工人转岗支持等。除了征税和提价之外,其他方面我们做得远远不够。

  当然,从税制改革的角度入手,此次香烟消费税调整也有一定信号意义。从去年到今年,我国消费税改革一直在小步快跑,对高能耗、高污染和高消费的产业不断提高税收水平,成品油、电池、涂料等消费税政策相继调整,以引导健康的消费观,并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其总体政策方向还是值得肯定的。(钱运春)

关键词:香烟,税率,控烟,改革

责任编辑:冯晓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