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以税控烟”还需多管齐下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张贵峰 2015-05-13 09:32: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卷烟消费税由5%提高至11%,烟草行业的批发价格也同步上调,最终将上涨10%。据悉,香烟价格上涨确实会让一些价格敏感且烟瘾程度低的烟民放弃吸烟,但如果单纯依赖价格上涨来控烟,效果将很有限。(5月12日中新社)

  @张贵峰:在“烟草调税与调价的同步推进”的背景下,依据一般的市场价格规律,此次烟草消费税上调,无疑确实可能会产生一定的“以税控烟”效果、“促使烟民减少抽烟甚至戒烟”。据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布数据显示,烟草价格每增长10%,放弃吸烟的成年烟民增加3.7%,放弃吸烟的青少年烟民增加9.3%。但具体回到目前我国的烟草消费现实,“以税控烟”效果具体究竟能有多大?能否达到“放弃吸烟成年烟民增加3.7%”这样的显著效果,恐怕又是难言乐观、难以高估的。

  作为一种极易导致生理成瘾、产生严重心理依赖的特殊消费品的烟草制品,它的销售、消费是否会仅仅因为“5毛到几元不等”的价格上涨,便能得到有效的同步减少?对于绝大多数烟民来说,也是十分可疑的。诚如有医学专家指出的,“如果要将烟民的戒烟动机做一个前十名的排名,香烟价格的因素排名会比较靠后,并不在戒烟的主要动机之中。大部分人的戒烟动机多为害怕对身体产生危害”。此外,在香烟实际上具有浓厚的“面子消费”功能,常常是作为“人际交往工具”的特殊国情下,烟草消费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会因涨价而得到抑制,同样也是一件可疑的事情。

关键词:以税控烟,卷烟,消费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