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热点推荐

81岁“学霸爷爷”:爱画画和别人爱打麻将一样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5-05-11 15:56: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画室配钥匙,为守规矩从不用

  新闻报道满天飞,老师同学关注多,而袁东湘的生活平淡如常。

  早晨8时半到校,中午12时多回家吃饭午休,下午3时再到学校,5时多“放学”回家。他的作息规律而简单,跟其他学生的没什么两样。

  这天,袁东湘来画画,画室里有一个同学,其他人都上课去了。“画室没有人我是不进的,得遵守规定。”学院的研究生为了方便他来画画,还专门给配了把画室的钥匙,但他从来没用过。

  袁东湘一边准备画板,一边随意跟这位同学聊天。由于画画需要久坐,同学特意为他换了一张有坐垫的椅子。

  袁东湘有一个笔袋,里面装有铅笔、炭笔、圆规、美工刀、削铅笔用的刀片,一样样小心地掏出来,整整齐齐地摆好。随后,他随手拿出3本作品集,都是油画作品,而他画的却是素描。他来回翻了好几遍,差不多花了5分钟,才选好一幅人物画像准备临摹。

  要动手画了,袁东湘起初似乎有点紧张,嘟着嘴,吹着没什么响声的口哨,翘起腿,拿着铅笔在画纸上描。但很快,他停下了口哨,画室里只剩下铅笔摩擦画纸“沙沙”的声音。

  一笔一画,除了手,这位老人的身体纹丝不动,保持着翘腿的姿势。从面部轮廓,到眼睛细节,再到阴影部分,最后写上日期,大功告成,驾轻就熟。

  这幅画,袁东湘大约一个半小时就画成了,以前有时候他得画上两个多小时。“画画时最专注而且开心,我只希望能安静地画画”。

  走红有烦恼,“没必要搞那么夸张”

  此前,记者打电话约采访时,袁东湘连说了3个“不行”。见面以后,他的态度有些冷淡,而谈起一些媒体的采访时,甚至看起来有些生气。

  “有一些媒体还叫学生扶我下楼,走一步拍一步,最后送我上车。我腿脚又不是有问题,又不是不能自己走!”他觉得,以“学霸爷爷”的身份走红后,反而带来了麻烦。

  “一些老朋友还打电话过来问,说‘这个老袁,这么老还不安分’。”说到这里,袁东湘原本挨着沙发靠背的身子一下子坐起来,原本平静的表情显得有点激动。

  袁东湘觉得自己的事情并没有那么大的报道价值。“我只不过是一个老人,喜欢画画,这跟有的老人喜欢打麻将是一样的。虽说我到大学学画画,坚持了6年不容易,但没有必要搞这么夸张。”(西南大学唐楚坤同学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键词:学霸爷爷,画画,打麻将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