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死去的“学霸狗”威胁了谁的安全?

来源: 红网 作者: 程世杰 2014-11-22 08:19: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有只“学霸狗”,它最爱上微积分和英语课,放学到食堂蹭饭吃,活动时在队伍前领跑,深得学生喜爱。但日前,为清理校园流浪狗,保安将“学霸狗”打死,扔在垃圾桶里。校方称,校内流浪狗30多只,给师生安全造成威胁。(11月21日光明网)

  最近比较火的除了各种女神学霸和男神学霸之外,还有一条叫做“学霸狗”的犬科动物意外闯入视线,就在人们纷纷顶礼膜拜的时候,它却被一个叫做保安的人类打死扔进了垃圾桶。原本应该是另一个“校园神话”崛起的剧本正在上演,可事实却是以这只狗的死亡为终结,在唏嘘的同时,也不免感叹,偌大的校园竟容不下一条小生命?死去的除了学霸狗,是不是还有学校的人文情怀?

  你可能听过这样一句话:人有时候还不如一条狗,把人和狗相比较,是为了突出人的高贵品格,以及高贵的人在特殊情况下的特殊行为的低下,狗没错,错在与人对比。据同学们所说,这条被称为“学霸狗”的流浪狗虽然无家可归,但是非常可爱,有时候迟到了就从教室后门悄悄溜进来,跳上空位乖乖趴着,学霸狗的名号也是由此而来。狗犹如此,人何以堪?它之所以会走红不是源于它是一只流浪狗,而是因为它区别于狗的类似于人的行为,也正是如此,学霸狗获得了学生们的喜爱,但是没有获得校方或者保安的喜爱。

  校方对于此事的回应倒也干脆,声称学校流浪狗太多,给师生安全造成威胁,不得已而为之,实属无奈之举。诚然,流浪狗确实存在着一定危险性,学校的说法也看似无懈可击。但是威胁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暂且不论别的流浪狗,这样一条在学校呆了三年的学霸狗俨然与学生们打成了一片,威胁又从何而来呢?也许有人说这是采取预防性措施,防止潜在威胁性的存在,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过程和结果却不是人们愿意看到的,也明显与高校的人文情怀不相符。

  现在谈情怀或许有些让人不屑,这也正是目前高校存在的明显价值错位,在就业率和生源率大行其道的当下,鲜有学校会把校园人文情怀当回事。正像我们乐于看到学霸狗的存在一样,我们不否认学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学生安全,但是这种冷冰冰的粗暴棒杀行为显然不像一个原本应该充满人性关怀的群体行为方式。

  事实上,作为校方,完全有理由有条件把这件悲剧避免,学霸狗的走红正是迎合了当下学生们理想化、情绪化的另类发泄,校方完全可以把它纳入校园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作为学校的特色进行包装和保护,既不会有流血,也不会丧失最基本的人文关怀。但这终归还是美好的愿景,现实却往往是残酷的。

  古语有云:“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可现如今偌大的校园连一个弱小的生命都容不下,还能容得下什么呢?

关键词:

责任编辑:李雪威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