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热点推荐

81岁“学霸爷爷”:爱画画和别人爱打麻将一样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5-05-11 15:56: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1岁“学霸爷爷”

“学霸爷爷”袁东湘。西南大学宁上友/摄

  81岁的袁东湘最近“火了”,因为他刚刚有个新名字——“学霸爷爷”。

  袁东湘到西南大学美术学院的画室练习画画,已有6个年头,是学校里年龄最大的“旁听生”。

  4月中旬,有媒体报道了袁东湘蹭课学画的事,吸引了众多媒体报道跟进。袁东湘在校内校外都出了名,但他并不以为然,只想安静画画,“我只不过是一个老人,喜欢画画,这跟有的老人喜欢打麻将是一样的”。

  “学霸爷爷”成青春励志男一号

  袁东湘说,绘画是从小的爱好,曾学过一段时间,但由于当时的条件不允许,并没有系统地学习。

  袁东湘高中毕业后入伍当兵;1957年,考取重庆大学电机系(现电气工程学院);毕业后,在重庆某军工厂工作至1994年退休;后来儿女都工作或出国了,他和老伴龙文华把家搬到了安静的西南大学附近。

  至此,袁东湘重拾绘画这个爱好。曾想报个绘画培训班或去老年大学,可试听了几节课,总觉得缺少学习氛围。于是,古稀之年的袁东湘萌生了当个“旁听生”的念头。

  2009年年底,在老伴的陪伴下,袁东湘走进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学院同意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情况下,让他来画室画画。

  袁东湘开始“上学”了,每天坐10站公交车到学校,再步行上6层楼梯到画室。因为低楼层的本科生画室人多,他不想打扰别人,所以选择顶楼人相对较少的研究生画室。

  无论刮风下雨烈日晒,只要画室开门,总能见到他的身影。

  今年,有媒体报道了袁东湘在西南大学美术学院蹭课6年学画画的事,这个“老学生”开始走红,同学们尊称他为“学霸爷爷”,就像青春励志片的“男一号”。

  说起这个“老学生”,在美术学院工作了两三年的清洁工谭大叔,马上停下工作侃起来:“大热天儿也来,大冷天儿也来,只要研究生有课,肯定有他。”

  美术学院研究生刘艺第一天到画室,就碰到了袁东湘,还以为是位老师。知道他的故事后,刘艺说:“袁爷爷‘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太值得学习了,我们不能荒废自己的青春。”

  同学杨文空也很受感染,看着袁爷爷坐在那儿画画,就有一股催人奋进的力量,“很庆幸有这样一位‘爷爷辈’的同学作榜样”。

  “单从作品来看,袁东湘的绘画水平只相当于学生参加艺考前,也就是说入门级。”西南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付念屏说,“但感动我的是他的执着,我经常拿老人的例子勉励学生珍惜机会,好好学习。”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学霸爷爷,画画,打麻将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