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抗战精神 感悟为官之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韩骞 2015-05-07 13:59: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九

  70年前的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70年来的一种精神,穿越时空,辉映未来。1945年,当中华民族最终夺取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时,血火淬炼的抗战精神在历史的长河中就被定格为永恒的光芒。

  值此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回首那段血与火的历史,除了要时刻铭记、深刻反省外,笔者以为更重要的是要探寻抗战带给我们的启示,特别是要发掘抗战精神,进而立足我们所处的时代,在理性思考和实践中将这种精神财富发扬光大、传承下去。

  “精神为主人,形骸为屋舍;主人渐贫穷,屋舍亦颓谢。”一个人没有一点精神是不行的,一个执政党更是如此。越是面临危机的时候越需要精神,越是思想彷徨的时候越需要精神。在世界文明相互交融、信息社会高速发展、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的当今时代,广大党员干部传承抗战精神,感悟为官之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抗战精神能够在我们心中燃起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筑起一座坚不可摧的堤坝。

  传承抗战精神,感悟为官之要,就要同舟共济,报效国家。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建立并坚决维护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取得抗战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中国共产党提出并坚持实行的全民族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是取得抗战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居安思危,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万众一心,把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

  传承抗战精神,感悟为官之要,就要一心为民,服务至上。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紧密联系群众,紧密依靠群众,党民连心,军民齐力,是取得抗战胜利的秘密法宝。新时期,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抗战精神”转化为“为人民着想、为人民用权、为人民解难、为人民造福”的“公仆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传承抗战精神,感悟为官之要,就要壮士断腕,自我革命。抗战时期,无论是延安整风,还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国共产党从没间断过自身作风建设,严格的纪律,廉洁的作风,对凝聚民心,稳定军心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新时期,我们面临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峻形势,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有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敢于自我革命,还人民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伟大的抗战精神,为中华民族精神注入新的元素和更为丰富的内涵。这是一面旗帜,迎风招展,猎猎飘扬。这是永远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动力!(韩骞)

关键词:抗日战争,胜利,中华民族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