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鲜活历史助推中国梦的实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杨海静 2015-04-30 07:40: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七

  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中国梦”的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和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和期盼,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

  当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繁荣富强要依靠什么?笔者认为,历史告诉了我们更明确的答案。回顾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自鸦片战争170多年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一条主线,是中国共产党90多年革命、建设、改革历史的一个主题。中国梦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提出来的,它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指明了当代中国的未来发展方向。

  “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等都是历史积淀的宝贵财富。在现代化发展进步的今天,我们需要铭记抗战历史,追溯红色岁月,弘扬红色文化,传承优秀文脉。因为相比教科书,历史史实才是有血有肉的,是鲜活的。我们只有时刻铭记历史,不忘本,同时以鲜活历史继承和坚守岗位,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发光发热。

  近日,“保定作家抗战行”系列采访采风活动首站在安新县启动,该活动是保定市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总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保定作协历练广大青年作家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此次“抗战行”活动的开展,首先会让广大青年作家学习到老一辈革命家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坚强意志,激励他们将探究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保定红色文化的传统作为不容忽视的任务与责任;其次,借助部分优秀青年作家和诗人的文笔,创作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文学作品,更会激发起广大人民群众铭记历史,用红色文化发展进步的热情,与党中央政府一道实现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杨海静)

关键词:抗战历史,红色文化,中国梦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