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抗战行”向“抗日神剧”说NO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冷雨嫣 2015-04-24 08:48: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六

  铭记抗战历史,追溯红色岁月。近日,“保定作家抗战行”系列采访采风活动首站在安新县启动,该活动是保定市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总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保定作协历练广大青年作家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

  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一段悲壮的历史,是一段艰苦卓绝的抗争,只有正视历史,才是对革命先辈的尊重,才是对民族精神的一种弘扬。抗日战争时期,安新的“雁翎队”利用白洋淀区的有利地形,开展机动灵活的游击战,痛击了日本侵略军,显示出了燕赵儿女的聪慧勇敢。参与活动的作家故地重游,又上了一堂鲜活、生动、精彩的红色历史课,再一次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和历史的厚重,为文学创作打开了红色历史的阀门。

  近年来,抗战题材的影视作品频频现身电视荧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历史、缅怀英烈的窗口,让我们看到了抗战将士们的骁勇身姿和顽强斗志,也看到了日本侵略者和军国主义的残忍凶暴。然而,从手撕鬼子到手榴弹炸飞机,再到错误百出的雷人台词,随意歪曲历史事实的“抗日神剧”,无不考验着我们的智商,挑战着我们的心理下线。这不光是对革命先烈的不尊重,更容易导致我们的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对历史的认知偏差和错误理解,不能领会抗战真正残酷的一面,甚至陷入历史虚无主义的迷境,这种后果是很可怕的。

  我们都知道,文学作品要来源生活,尊重历史,可以文学加工,可以升华,但不能随意戏说,歪曲历史。“抗日神剧”之所以让人痛心,就是因为剧中没有真实、没有思考,也没有超越。相反,人们看到的只是戏说、只有滑稽、只有回避。这样的“抗日神剧”在消费人们的敬畏感的同时,也拉低了创作的底线。“作家抗战行”活动,可看作是对“抗日神剧”的一次正面宣战。参与活动的作家寻访抗日武装“雁翎队”的后代,参观白洋淀诗群三剑客的故居,并与老红军围坐在一起,倾听他讲述发生在抗战时期的历史及打击日寇的亲身经历,深切感受他们老一辈革命家不屈不挠的精神和坚强意志,学习他们为民族解放事业奋不顾身的信仰和追求,这种真实的历史事件,能为作家们的文学创作提供珍贵的写作素材。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正确了解历史、认识历史,才能从中汲取教训、悟得经验,才能避免战争、保卫和平。希望“抗战行”活动,能激发年轻作家们的创作灵感,写出真正有历史厚重感的文学作品,为“荷花淀”文学流派再添风采。从而实现弘扬红色文化,传承优秀文脉的重要作用。(冷雨嫣)

关键词:保定,作家抗战行,抗日神剧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