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微评

公厕手纸如何告别“一免费就浪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雨杭 杨兰 白珍 2015-04-27 09:13: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悉,上海市相关部门正在考虑在全市2600多座环卫公厕免费提供手纸。为此,静安区一个公厕已在试点免费提供手纸,半年多试点下来,如厕者每次如厕使用的卷筒纸长度平均为1.6米。保洁员告诉记者,这些如厕者还算是比较文明的,有一部分如厕者洗完手还会拉一点用来擦手,有些还会拉些用来擦皮鞋。

试点免费提供手纸

  刘雨杭:要想提高整体国民素质,首先要自己先做到,自己的素质提高了,才有资格有权力谈论其他人,所以自我反省比批评他人显得更为重要和现实。公厕免费手纸的便民措施还应继续坚持下去,也希望更多民众自省过后素质能随之有所提高,有关部门也应该加紧制定相关制度,倡导文明反对浪费,做到有法可依照章办事,假以时日过度浪费手纸就不会成为大多数游客争相效仿和学习的对象了。

  杨兰:“免费手纸”如何走出“一免费就浪费”的泥淖,这是值得有关方面与社会大众好好反思的一个沉重命题。对公职部门而言,需要在社会中广为宣传与教育,积极地引导文明倡导文明,营造一种文明节约的社会新风尚;对万千市民来说,则要躬身潜行,携手共进,争当文明市民,文明用纸,拒绝浪费,理性对待“免费手纸”这份有关方面奋力提供的“免费午餐”。

  白珍:培养文明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事情,需要政府不断的宣传、社会组织的努力、老师的引导、家庭成员的示范……究根结底,文明是规则的制定和遵守。如不随地大小便、如红灯停绿灯行,都经历了规则从制定到人们广为认知的过程。对于违反规则的人在教育后按规则处理,相信,经过努力,在不久以后“不收费≠可浪费”也能成为中国人的文明习惯。

关键词:公厕手纸,免费,浪费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