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免费厕纸”测试,文明养成急不得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2015-04-24 08:56: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海拟在全市2600多座环卫公厕免费提供手纸。此前,静安区一个公厕试验半年发现,平均每名如厕者用纸1.6米长。

  公厕免费提供手纸是好事,此举有多方便,谁用谁知道。不过,平均每次用纸1.6米、有人擦鞋甚至整卷顺走的事实,又令人不禁皱眉头:总有一些“不文明”的人,糟蹋东西,爱占便宜,让好事儿变了味。这也是一些地方免费厕纸试验难以为继的原因。

  公共服务的贴心,文明水准的提高,都需要付出成本。从公共服务的角度看,1.6米手纸价值约不过几分一毛钱,几分一毛钱就能让游客行人避免内急无纸的尴尬和焦躁,并不算浪费。文明的进步很难一蹴而就,而这1.6米手纸每缩减一寸,也就是文明进步了一寸。这种进步,需要靠更人性化的安排来实现,比如,从设计上避免整卷顺手纸。而对于用手纸擦手、雨后擦鞋等需求,还应理性看待,设法满足,而不是全都当作“浪费”之举试图纠正。

关键词:上海,免费厕纸,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