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公考考录比降低传递择业理性的回归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杨兴东 2015-04-22 09:29: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务员考试这一相对公平的求职渠道真的可能面临“退烧”。继2015年广东省考创5年来最低考录比16 .7∶1后,广州市考也可能面临较低考录比的现状。有媒体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最近的职位报考情况表显示,市考提供的738名公务员岗位,目前共12762人报名,平均考录比17:1。而就在一年前,广州市考的666个职位有7万多人报考,考录比是106:1。(4月21日《南方都市报》)

  杨兴东:公考考录比降低是正常的社会现象,就现代社会分工而言,公务员本就是一份普通职业,负责为社会提供服务。过去那种“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文人理念,的确影响了很多人。但在转变工作作风、转变政府职能的当下,这种理念本身已与时代精神相违。毕竟,社会人才的来源渠道极为有限,当年轻人都想着混“公家饭”,甚至把公考变成一种热,其他行业的人才需求便会受到压缩。而事实上,真正创造社会财富的主体是市场,推动人才在市场的浪潮中实现人生价值,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向。

  广东公考考录比下降,让人看到了告别公考热的可能,也看到了转变政府职能的希望。一个具有服务精神的公务员队伍,应该告别的是,那些不踏实的非正常报考因素。考录比降低不意味着难以筛选人才,反而说明市场的吸引力在提升。从这个角度来说,考录比的下降正是一种无形的淘汰,剔除那些本就不是冲着这份职业本身价值的考生,重新还原这份职业的应有之义。

关键词:公考,考录比,择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