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长城”装裱的校园文化价值几何?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朱永华 2015-04-17 11:52: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武汉一高校在校园内修长城”的帖子在网络上疯传,帖子中附带了长城的相关照片,不少网友表示震惊甚至质疑校方炒作。长江商报记者昨日前往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调查,发现校园内确实修有“长城”造型景观建筑。校方称建校园长城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部分(4月16日《长江商报》)。

  在大学校园里,耗费巨资建造出1600多米的“长城”,无论如何强调这一“杰作”属于校方的“知识产权”,都无法摆脱“山寨版”的质疑,实际上也就是地地道道的“山寨版”,要不然又何以称之为“校园长城”?按照校方对外的解释,“校园长城”是建设校园文化的一部分。然而人们不免还会怀疑,校园文化是靠这些山寨建筑工程就能建设起来的吗?用这种“山寨长城”装裱出的校园文化又能价值几何?

  所谓文化,是以学生为主体,以校园为主要空间,并涵盖院校领导、教职工,以育人为主要导向,以精神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等为主要内容,以校园精神、文明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群体文化。而这种校园文化又需要有长期的历史积累和沉淀,逐渐形成富有自己特色的一种文化现象。显然,校园文化不是靠工程项目来体现,把数百万教育投入用在建设这种不伦不类的景观建筑上,折射的反而是时下高校追逐“形象工程”的一种不正常校园生态,没有任何真正的校园文化可言。

  显然,在教育投入尚不是很宽裕的情况下,正如有同学所言,花费如此大价钱建设“长城”,不如多完善一下学校的教学设施。不能不说的是,一些高校受到地方某些行政弊端的影响,以建设校园文化为理由,实际上是在行“形象工程”之实,“三流学校一流大门”,“一流校园三流水平”就是最好的例证,更有一些高校虽然没有在校园内“修长城”,但亭台楼阁、琉璃飞檐,或是复制外国高校的一些经典建筑,来体现自己的所谓校园文化,谁心里都清楚,如果说校园文化可以用砖头瓦块、钢筋水泥堆砌起来,这种“校园文化”充其量只是一堆厚重的文化驱壳。

  真正的校园文化,是一种经过长期沉淀、体现学校独特意境的书香氛围,需要用心感受,用教学质量的实绩来体现,遗憾的是我们不少高校,只比硬件建设,不比软件升级,只图吸引招生,不讲多出人才;只顾华丽包装,不顾实质创新;看似都有“文化”,实则文凭工厂。这从大学生就业难,企业人才难寻的现实就足以证明,真正的校园文化不是靠能工巧匠的技术“建设”,而是需要知识学术的营造和长期积累沉淀,无论这座“长城”融入了多少所谓的知识产权,与真正的古老长城相比,都不过是毫无创新价值的“山寨”,更体现不了校园文化的任何价值,与某些地方人造景观没有任何区别。

  据公开资料显示,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是在著名科学家钱学森院士亲切关怀下创办起来的中国第一所生物工程类普通本科高校,如果说该校建有钱学森广场、纪念馆、钱学森塑像等特色建筑,甚至放置有“东风二号甲”导弹模型、东风二号导弹燃料加注车模型、钱学森居所警卫岗等建筑。既体现出对老一辈科学家和其伟大成就的尊崇,确实也是在营造一种属于自己特色的校园文化,即便是古老长城的丰富内涵与钱老一生的成就有着某种“寓意”,可以作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但也没有必要在校园里进行“复制”,况且校园不是旅游景区,不需要用哗众取宠来吸引消费眼球,如此不伦不类的“混搭”在一起,“装裱”出只是一种浅薄,丝毫体现不出校园文化的任何价值。(朱永华)

关键词:长城,校园,景观,文化

责任编辑:冯晓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