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教育科技

“校园长城”与爱国主义有何关系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胡印斌 2015-04-17 09:48: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两天,不少网友在微博或QQ空间里晒出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校园长城”的照片,引来围观和热议。该“校园长城”全长1600米,连接东、中、西三个区,总预算400万元以内。该校新闻发言人表示,“校园长城”共有4重功能:一是缓解高峰校园交通压力;二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是体育健身场所;四是户外课堂。

  不少网友批评这一奇怪的“山寨建筑”,认为校方有胡乱花钱、哗众取宠之嫌。还有批评者甚至表示,此举或亵渎中华民族的象征长城。

  从图片上看,校园之内崛起一大片灰色调的建筑,确实有点突兀,与其他建筑之间也很难在色调、建筑形态乃至整体格调上形成统一风格。校方未经调研考证,也未公开征求师生意见,就搞出这么一个建筑来,确实草率。特别是,学校新闻发言人所说的“缓解高峰校园交通压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合情理。一方面,校园里能有多大的交通压力,非得建起高耸的城墙来疏导?另一方面,动辄就给一个建筑贴上“爱国主义”的标签,也过于空泛,有欠严肃。

  不过,网友们似乎也不必对“校园长城”过于求全责备,更不必上纲上线地指责其亵渎长城。

  其一,“校园长城”云云,说到底不就是一架人行天桥嘛。它能满足基本的通行功能,可以实现几个校区之间的连接,附带着也可以让师生居高临远看看风景。这个建筑可以说兼具实用与休闲功能,并不完全如网友说的那么不堪。再说了,一个建筑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这本来就很正常,尽可以争论,不必上纲上线。

  其二,这一建筑按照长城的形制设计和建设,虽然不无“山寨”的意思,但建在远离边塞长城的楚地,至少还可以开阔一下学生的眼界。倒是校方,大可不必随意拔高,从“爱国主义”那里找靠山扯。只要符合基本的建筑规范、不违反相关法律,就可以了。

  其实,与风貌相比,我最关心的倒是这一“校园长城”的建筑质量。校方介绍,“校园长城”的雄关的坡度大于45度,这种视角可能带来险峻的感觉,但也可能产生安全隐患,比如建筑的稳固性、人群聚集的共振效应等。建筑突兀一点不打紧,安全出了问题就麻烦大了。

  公共建筑从来都是公众争议的焦点,它只要建起来了,就会每天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躲都躲不开,这也是公众要求建筑应该尽可能符合基本规范的根源所在。在奇怪与特色之间,很难找到一个完全的平衡。我们不妨多一些宽容,在理性的讨论中逐步形成较多的共识,进而养成一个时代的建筑风范。(胡印斌)

关键词:校园长城,爱国主义,公共建筑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