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中国“地沟油”燃料首次商飞 广泛使用尚需时日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2015-03-25 14:36: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们往往把地沟油和黑心餐馆联系起来。而最近,中国的地沟油却成功实现华丽转身,变身为高大上的航空煤油。3月21日,加注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空煤油的海南航空HU7604航班成功完成上海虹桥机场到首都国际机场的载客试验飞行。而“1号生物航空煤油”就使用了俗称地沟油的餐饮废油作为原料。据专家介绍,生物航油具有低碳、环保等优点。很多国家和军队都在积极开发利用,但限于成本等原因,广泛使用尚需时日。

  据介绍,此次试飞是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1号生物航空煤油首次进行商业载客飞行,这也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法国和芬兰之后,第四个拥有生物航油自主研发生产技术并成功商业化的国家。本次用于商业载客飞行的生物航空煤油是以餐饮废油为原料生产,并以1∶1的比例与普通航空煤油调制而成。《环球时报》记者21日搭乘本次航班,从飞行体验来说,与以往乘坐的航班没什么区别。而记者旁边座位的乘客在飞行中一直在睡觉,没有任何担心。

  除了原料来源的多样性,生物燃油最大的优点在于环保、减排。与传统航空燃油相比,其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幅度在35%以上,最高可降低90%。另外,生物质能的载体是有机物,是唯一一种可储存和运输的可再生能源。此外,还解决了餐饮废油科学、合法、高效应用的难题,可谓一举多得。因此,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寻求发展生物燃料,特别是汽车消费大国以及农业大国,巴西、美国、欧盟国家等在发展生物能源领域走在世界前列。一些国家军方也不甘落后。2008年8月28日,美国空军的一架F-22“猛禽”战斗机就成功进行了合成混合燃料的首次飞行;2010年4月22日,美国海军在马里兰州帕图森河海军航空站对一架使用生物燃料的F/A-18F“超级大黄蜂”战斗攻击机进行了试飞。此后,美国海空军的运输机、加油机、直升机先后进行了替代燃料试飞。2011年7月,美国空军宣布,为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空军已经批准在绝大多数飞机中使用含有生物燃料的混合燃料,并计划到2016年空军燃料需求的一半将来自可再生能源。美国空军在试验中所使用的航空生物燃料主要是从麻风树、亚麻荠、海藻等植物中提取的,其中以亚麻为原料的种植、提炼、标准化工作最为成熟。

  有中国专家认为,从这次生物燃油试验来看,为中国军队的战机、舰船研制适合的生物燃油,从技术上应该问题不大。不过由于成本高等因素无论民用还是军用,大规模应用都还需时日。

关键词:生物燃油,商飞,地沟油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