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文体娱乐

刘老根大舞台高票价是自砸“饭碗”?

来源: 红网 作者: 胡建兵 2015-01-04 08:50: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元旦当日晚,久未公开露面的赵本山出现在沈阳刘老根大舞台上,表演了两个节目,还唱了一首歌。此外,北青报记者获悉,位于北京前门的刘老根大舞台正常营业,但“刘老根会所”已于去年9月关门。(1月3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对传承了300多年的东北二人转的争论不断出现,有关二人转的话题也一直被广泛关注。对于二人转的生存与发展,二人转表演艺术家赵本山曾感慨说,“二人转应该跟百姓连在一起,这就是它的生命。”然而,位于北京城前门东大街的“刘老根大舞台”至今还坚持走高价路线,最低票价580元,最高则为7780,团体购票最低也只打9.5折,“大舞台”的包场价格为25万元。显然,这个畸高票价源自畸形消费,至少是偏离了大众消费。普通百姓承受不起,只有那些达官贵人才能享受,这样的“大舞台”显然也不可能跟老百姓在一起。

  尽管北京的“刘老根大舞台”由于地理位置、房租高、有钱人多等原因,价格可能很难降下来,但若不是公款消费,不是那些大款“请客”,有几个普通公民能消费得起“刘老根大舞台”畸高的票价和“草根艺术”贵族化的现实,对推广“二人转”的阻碍作用和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事实上,2014年,北京“刘老根大舞台”那种众星云集的盛况早已不见,也不再一票难求。正如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所说,“二人转就像东北这块土地上的白菜和豆腐,如果一开始就走上了鲍鱼跟龙虾的路子,那二人转早就是‘二人传说’的‘传’了”。艺术无价,“刘老根大舞台”也应该为喜爱二人传的普通民众创造一个欣赏艺术的机会,而不能让原本根在民众的艺术变成有钱人专享。

  动辄卖出数百元,甚至上千元的高票价,着实让民众消受不起。如此高票价总有一天会阻断这一“草根艺术”与普通众之间的交流血脉?如此高票价,最终会砸了谁的“饭碗”?“二人转”的根在百姓中间,离开了百姓就没有了根,就没有了生命。本山大叔早就明白了这一点,也一直在朝这方面去努力,并致力于推广“绿色二人转”,其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普通人了解它、喜欢它,而不是离大众越来越远。

  文化不排斥市场,但市场不等于文化;艺人可以商业化、贵族化,但普及大众文化,引领精神追求,却不可任由市场左右。当然不是说为了让百姓看得起“二人转”,就让“刘老根大舞台”做赔本买卖。但如果“刘老根大舞台”在京城能放下身段,找一些房租等相对较低的地段,或者说,在办好高档“刘老根大舞台”的同时,再办几个相对档次低一些的“大舞台”,让民众各取所需,这样可能会更好些。当然这需要勇气,更需要担当。总之,“刘老根大舞台”要想生长久地生存下去,千万不能忘了民众这个根。(胡建兵)

关键词:刘老根大舞台,高票价,市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