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画里有话

教育不公,就业难同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5-03-12 10:37: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教育公平和就业公平

图/陶小莫

  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指出,如今农村和城市孩子在可获得机会的差距上变得更大。虽然城市现在的就业也困难,但城市的机会成倍数地增加,那边农村的机会还是传统的选择:去乡镇企业或是开个养猪场。为什么农村的孩子就不能飞起来呢?(3月11日《今日早报》)

  让农村孩子“飞起来”,需要实现两个公平:教育公平和就业公平。首先要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让农家子弟受到良好的教育,打好就业创业的基础;其次破除就业中的阶层固化,通过制度设法消除“拼爹”因素的负面影响,同时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打造平等的就业“风口”。

  有道是:农村孩子并不孬,为何就业路难找?优质资源城里占,想跳龙门希望渺。另有诗为证:城乡教育本不公,就业机会又不同。寒窗十年再分道,君当白领我打工。

  文/风雨同舟 诗/樊耀文、襄阳骏 题/襄阳骏

关键词:教育,就业,公平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