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摇落“桃花雨” 失却“好风景”

来源: 东北新闻网 作者: 高永维 2015-03-11 10:07: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在福建福州国家森林公园,5名女游客带着4个小孩赏花。为拍到“桃花雨”,几名大人使劲摇晃树枝,大量花瓣随之飘落。4个小孩也学着摇晃,甚至挂在树上,一根树枝被生生掰断。当有游客上前阻止时,大人回答“花总是要落的”。(2015年3月8日央视)

  早春时节,桃花灼灼,漫步其间,灿烂满目,自然之景,春光之妙,赏心悦目,美不胜收。然而,美景虽妙,却总有人大煞风景。桃花开的正盛,一些人却抱着树枝猛摇,目的不过是为了拍到“桃花雨”,看着花瓣纷纷坠地,摇树的人乐不可支,真正来赏花的人却必然心中一痛。

  花总是要落的不假,但是花开花落是自然现象,就当让其遵循自然规律。现在将开的正好的桃花摇落,不只是桃花不能“寿终正寝”,此举还愚蠢如拔苗助长,美丽春光都会因此打折。一些人不顾他人感受,因个人喜好就剥夺别人赏美的权利,这是极端自私自利的表现,是夺众美为独美。摇落“桃花雨”,坠落的不只是桃花,更是文明。

  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摇晃树枝,孩子照着学样,甚至将树枝生生折断,这不是应有的美德教育,而是让人诟病的负能量传递。摇落桃花看似小事,养成文明习惯却是大事,家长做出“坏”榜样,以为摇落桃花、折断树枝没什么大不了,但是孩子却可能因此错失养成文明习惯的机会,说大一点这样的小事甚至能够影响孩子的性格养成,决定孩子长大后成为什么样的人。

  公共场所有需要共同遵守的公德,往前一步是文明,退后一步就是野蛮。生为社会的一份子,我们就当自觉约束自己,向文明靠近,向野蛮说不。摇落“桃花雨”的行为,显然与文明相悖,这些人摇落的是桃花和春光,更是文明和进步,这些人失去的是春天的风景,更是人生的美德。

  “我不摇还有别人摇”、“别人摇我就摇”……这些都不过是托辞和借口,如果真的爱花那就更当护花,每个人不妨就从自我做起,护住桃花和春光,也守住文明和美德。(高永维)

关键词:桃花雨,文明,美德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