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

领导送温暖作秀,慰问金就是道具

来源: 红网 作者: 徐云鹏 2015-02-07 09:33: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2日上午,西安雁塔区长延堡街道总工会开展2015年春节送温暖活动,辖区一些困难职工收到1000元慰问金,但这些爱心款还没“暖热”,就被社区一位王姓工作人员抽走了700元。(2月4日《京华时报》)

  临近年关,各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陆续开始了。开展节前“送温暖”活动是党和政府注重民生,体恤民情,掌握民意,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途径。各级党委政府通过集中走访慰问活动,了解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离退休老干部的真实生活情况,解疑答惑,倾听困难群众的要求,通过发放慰问金、年货等多种形式,让他们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这也是一项优良传统。

  然而,有些单位的领导“送温暖”活动只能是一种做给别人看的表演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一些领导干部顶风冒雪,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嘘寒问暖,更有媒体记者跟随报道,表面上热热闹闹,实质上是走过场,图形式,交差事,哗众取宠,自欺欺人,图的是显示领导对困难群众的关心爱护,骗取亲民的口碑。既然慰问对象被当成了官员亲民的摆设,慰问金充其量也就是串场的道具,表演结束钱物全部收回,也就没有什么可值得大惊小怪的了。

  其实,类似这种人前“热气腾腾送出温暖”,人后“冷言冷语回收关怀”的愚弄慰问对象的现象并非鲜见。2006年1月11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榕明亲手向西安市科技路一工地的10位农民工代表送上500元红包,工地每人还得到一床棉被。然而,张副主席刚离开,就有人将慰问金和棉被收回;2012年2月23日,陕西省宝鸡高新区部分环卫工人受到市级领导慰问,每人获得300元红包。慰问结束后,红包立即被环卫部门负责人追回;2013年2月4日,某单位领导向武汉一建筑工地过年不回家的百名农民工每人都送500元现金,但仪式一结束红包就被工头收回去了。今年的春节慰问活动刚刚开始,这种“领导前脚刚刚走,慰问金就被收回”现象,在西安雁塔区长延堡街道再次登场,它不是笑话而应当是警钟,应当深刻警醒。

  这样来看,西安雁塔区事后立即辞退索钱者王某,说不定就是一起代人受过、掩人耳目的“冤案”。这位“参加工作两年多,区上聘用的工会组织员”,何来私自索回慰问金的胆量?他去索金是否是受人指派?是不是在执行任务?这笔钱存不存在他人垫付或者只是道具的问题?事发后,区里立即将其辞退有无让他一人背黑锅,以迅速平息事态,防止节外生枝之目的?等等,不能不让人发问。

  其实,“送温暖”活动中屡现人前“热气腾腾送出温暖”,人后“冷言冷语回收关怀”的现象,常常是因为“领导请客,下属买单”所致。在一些慰问活动中,表面上是领导关怀体贴困难群众,既送慰问金,又给慰问品,问寒问暖,实惠不少,但实际上慰问所需款项都是慰问对象所在单位支付的,并非是政府财政的钱。尽管年度预算中也有这样的安排,但已被领导巧立名目挪作他用了。比如,某单位领导向武汉一工地过年不回家的百名农民工发送500元现金,仪式一结束红包就被工头收回去了,这笔钱若不是包工头自己出的或者垫付的,他恐怕不会这么野蛮阴损吧?

  诚所谓“瓜子不饱暖人心”,帮贫要帮在点子上,助困要助在关键处,实实在在做点事,决不能虚头巴脑,做足表面文章。对于那些困难群众来说,他们并不在乎领导干部带来的钱物的多少与厚重,而是很看重能否真切感受到党和人民政府关心帮助的真情实意。在乎的是,能在送上慰问金、慰问品的同时,多给困难群众送技术、送信息、送岗位,增加自身的造血功能,引导和帮助他们自立自强,早日脱贫致富,使患病的困难群众能治好病,让受灾的困难群众恢复生产,这种治标治本的帮扶,才是慰问困难群众最需送上的。

关键词:领导,慰问,作秀

责任编辑:李雪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