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断措施”为农民工工资加上“安全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威 2014-12-23 10:21: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两节”临近,一些重点、难点欠薪案件和由此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容易爆发。河北省各级各部门将在春节前集中精力采取果断措施解决拖欠工资问题。发现企业存在拖欠工资问题,相关部门将迅速采取坚决有力措施,保证工资足额发放。

  说到“两节”,不由得让人想起“年关”这个词,旧社会到了年底,地主向佃户催租、收债,所以穷人最怕过“年关”。而今,最怕过“年关”的恐怕应该是农民工,不是为欠别人的钱而愁,而是因为要不回自己的劳动所得而发愁。他们奔波在外,辛苦一年,眼巴巴盼等工资回家过年,却成了他们最伤心的时候。屡次三番的要,围追堵截的讨,甚至写了血书、打出条幅……年年干活年年欠,年年欠薪年年讨,不禁让人慨叹,农民工拿到自己挣的钱咋就这么难!

  为让农民工能顺利拿到工资,近日,河北省采取果断措施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这无疑是广大农民工的一个“福音”,为农民工工资加上一道“安全锁”。细读这些果断措施,着实让人心里踏实了不少:在建筑领域,由于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拖欠工程款引发拖欠工资的,责成建设单位或施工总承包企业先行支付农民工工资再解决纠纷;各级政府对本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负总责,因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资金链断裂或责任人欠薪逃匿,确实无力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当地政府将及时动用应急周转金、工资保证金或从其他渠道筹措资金先行垫付部分工资,给予农民工生活救助;严厉惩处恶意欠薪违法行为……不难看出,这些举措都透露出一个宗旨,那就是不管是企业还是政府,都要千方百计地给农民工解决工资拖欠问题,软方法和硬举措并举,最大限度维护农民工的合法劳动报酬权益。

  2014年,河北省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方面卓有成效,前11个月,共处理拖欠工资案件10396件,为19.5万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5.16亿元。这是一组令人欣慰的数字,在为河北省帮农民工解决工资拖欠的力度成效点赞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并非是“过不去的火焰山”,只要有法可依、执行到位,敢出“铁拳”,政府和相关部门真正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就一定会从彻底铲除肆意欠薪的“土壤”。

  破除欠薪“顽疾”,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也考量着世道人心。当下,我们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和谐社会,就必须根治“顽疾”。要想啃下这块“硬骨头”,还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从农民工个人层面讲,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维权意识与维权能力;从政府的层面讲,要推进多领域多层次的依法治理,让建管、劳动保障、公安、司法等执法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完善处罚手段,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打通从制度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从国家层面讲,还要不断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多项制度,使农民工工资等得到常态化的保护。我们期待农民工讨薪不再“重复昨天的故事”,愿我们的农民工兄弟也能实现手持银行卡按月取工资的美好梦想。(张威)

关键词:农民工,工资,拖欠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