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民工无偿献血74次的精神点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立 2014-07-24 08:19: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红丰和他获得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银奖

王红丰和他获得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银奖。资料图

  “坐早晨6点最早发往县城的公交车,再坐7点县城发往邯郸的长途大巴,9点多能赶到邯郸市中心血站,机采血小板需要2个小时左右,争取上午完成献血。”7月9日5时30分,临漳县张村乡于园村献血达人王红丰起床后,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匆匆抄起两个素包子,边吃边到村口等车。这一天,他要到邯郸市中心血站,完成他人生中的第74次献血。7年来,他分别在邯郸、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献血73次,总量近3万毫升。(7月21日《河北日报》)

  7年如一日累计献血74次,邯郸临漳农民工王红丰献血近3万毫升,这样的献血事迹和王红丰的献血情怀已经感动了众人。在一些人仍然对献血存在安全疑虑时,在一些人仍然不愿意献血的情况下,王红丰的献血义举献出的是滚烫的血液,更彰显着他无私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更可贵,更值得褒奖。

  据相关方面调查显示,农民工和大学生是无偿献血的主力军,而王红丰就是这一主力军中的光荣一员,他以朴实的认知和孜孜不倦的行动,坚持着他的献血爱心之举。正是有了这种认知,初次献血后的激动之情才会溢于言表;正是由于有了越来越深刻的理性认知,他才能够7年如一日的把无偿献血义举坚持下来;正是因为有对献血精神的坚守,为了献血,他可以忍受献血前数日的“酒瘾”;为了献血,他不管是身在北京、天津等外地务工处还是住在家中,即便经过长途奔波,他也不言献血给他带来的种种“负担”,正是因为这种认知,可以书写出他对献血“事业”的热爱,和对生命可贵的自觉捍卫。

  除了自己持之以恒的坚持献血之外,王红丰还把更多的亲人拉到献血队伍中来。虽然无偿献血已经成为较为普遍的社会共识,但新增一份爱心就多一份希望就少一些“血荒”。王红丰就传递着这样的希望。倘若把王红丰的献血之举比作星火,那么,他把亲友拉到献血队伍中来的可贵之举,就如同燎原之火一般那样的温暖和光辉,更体现了王红丰奉献血液、救助他人的精神得到了亲人们的认可,“润物无声”的献血义举也感动着身边更多的人。

  只要人人都奉献一点爱,这世界就变成美好的人间。王红丰的献血认知是最朴实的,献血义举却是最可贵的,也是最应该呵护的。正是由于王红丰多年来的坚持,他获得了2010至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银奖。虽然没有太多的物质上的鼓励,但在精神上的肯定,以及通过献血实现个人救助他人的社会价值,这或许也是王红丰的最大收获,也应是更多献血者们的精神追求,也将成为王红丰继续坚定走在献血路上的重要支撑。

  为王红丰的献血精神喝彩,坚定地做王红丰献血路上的同路人,这应该是王红丰事迹所产生的“涟漪效应”和应该实现的社会价值。(张立)

关键词:农民工,王红丰,无偿献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