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蓝”随着APEC结束而离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阳阳 2014-12-01 10:17: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首次在经济上主导的亚太规则会议,北京APEC峰会对中国乃至世界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历史影响。然而APEC会议期间北京以及周边城市罕见的晴好天气却似乎抢了属于这APEC会议的头条位置,各大媒体竞相报道这久违了的蓝天白云,民间戏谑称其为“APEC蓝”。

  APEC会议期间何以出现“APEC蓝”这样让人舒心通畅的天气呢?这是APEC会议重点保障区域下各部门通力合作的结果,北京以及周边河北各城市积极响应号召于APEC期间执行治霾防霾措施,例如城市机动车实行单双号限行,倡导公交绿色出行,建筑等粉尘污染工地停工,企业锅炉改造,甚至在京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调休放假等。然而这些毕竟是各城市为了保障APEC顺利进行而采取的应急减排措施,是临时措施,尽管如此,连续几日的晴好天气也让人们感受到了没有雾霾的空气是多么清新,“APEC蓝“的及时出现不仅保障了APEC会议顺利进行,也正中全国人民的心愿“期盼驱散雾霾,渴望蓝天常驻”。

  在11月10日举行的欢迎晚宴中,习近平主席致辞表示到“有人说,现在北京的蓝天是APEC蓝,美好而短暂,过了一阵就没了,我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APEC蓝能够保持下去”。天空本该是湛蓝的,只是雾霾常常出现让人们渐渐忘记了这一点,要还原天空本来的面貌,关键是对污染的治理,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才能使雷厉风行的整治成为常态。

  防治雾霾需要重拳,需要的是“组合拳”、“连环拳”,整治污染不能只靠环保部门一只拳头。首先要扭转地方政府单纯追求GDP增长的畸形政绩观,确立与时俱进的政绩观,必须建立与绿色GDP相关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督促地方政府放弃眼前利益关注长远利益,对各大企业进行严格把关,发挥上游带动下游的政府主导作用,打破传统政绩评价体系的制约,有效防治大气污染,杜绝雾霾天气。

  其次,防治雾霾务必健全环保法律法规。继续健全《环境保护法》,环保部门相对于其他执法部门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软衙门”,难以震慑日益猖獗的环境违法行为,要通过环保法加大环保处罚力度,对恶意排污企业处以重罚,追究直接责任人和领导人的责任。借APEC会议的契机将车辆限行、重点企业整改以及涉及发电、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的一系列措施法规化常态化,下定决心,以法治手段破解难局。

  最后,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到节能减排防雾霾的行动当中。防治雾霾不能只靠政府和企业,这是与全民息息相关的大事,必须依靠社会公众的力量。相关部门可以借助媒体的宣传让公众认识到这项任务的重要性,广泛宣传国家相关政策措施,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在全社会树立减排防霾的良好风尚,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与全民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APEC蓝”难留却能留,只要我们端正态度,下定决心,发挥能力,“APEC蓝”就不会成为昙花一现的美梦。“众人拾柴火焰高”,APEC虽结束,但我们坚信,“蓝”能在众人的努力下留下来。(王阳阳)

关键词:APEC蓝,污染,雾霾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