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呼唤更多的“李扶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边建军 2014-09-10 08:31: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扶贫

资料图。

  阜城县扶贫办主任李双星被当地群众称为“李扶贫”。12年来,“李扶贫”帮扶该县10个乡镇152个贫困村发展棚菜生产,人均增收5000多元。全县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几乎都是他的朋友,贫困村里的老百姓更把他当亲人。(9月7日《河北日报》)

  群众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为什么全县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几乎都是他的朋友,贫困村里的老百姓更把他当亲人?只因李双星把为百姓谋福祉当作自己的终生追求,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追求,既创造了丰硕的物质财富,又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一名党的基层干部,怎样才能办好群众的事?怎样才能赢得百姓的爱戴?在李扶贫身上,我们都找到了答案。

  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李双星从来就把百姓事当自己的事做,时时处处为群众谋事办事,源自于他对群众深深的爱。在他身上,我们没有看到恼人的“最后一公里”,只有无微不至的“零距离”。“有事找李扶贫”,是他和群众关系的生动写照。他工作的一切奥秘,就在于始终把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阜城县老百姓都有他的手机号,棚菜种植户只要遇到疑难问题,给他打电话,他随叫随到。每逢刮风、雨雪等天气,棚室蔬菜受灾,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帮助,成为农民的主心骨。在土地上,他扎下了根;在群众中,他树起了碑。

  勇挑重担、务实创新的担当精神。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一种高尚的政治品格,一种必备的履职能力,一种过硬的工作作风。李双星就是这样一个干部。他为了党的扶贫事业,为了乡亲们尽快脱贫致富,他毅然挑起了扶贫办主任这个重担。阜城县地处贫穷闭塞的黑龙港流域,全县总人口33万人,其中农村贫困人口有18万人,扶贫任务重可想而知。但他以单位为家,工作没有节假日,一年累计达到400个工作日,走访了全县的贫困村,对每个贫困村的情况了如指掌。他深入到贫困村做群众思想工作,100多个大棚种植村中,都有他夜晚讲课的声音和见证,开办300多次,参加人员达到3万余人次。通过组织群众外出参观学习,引导群众改变传统种植结构。在他的带动下,全县棚菜产业总面积发展到21.6万亩,年总收入超过了11亿元,成为全省知名的绿色无公害瓜菜生产基地。

  淡泊名利、廉洁奉公的可贵品德。一个人活在世上,无论贫富贵贱,穷达逆顺,都免不了要和名利打交道。对待名利,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态度,要么追名逐利,要么淡泊名利。李双星生活简朴,不求名,不求利,廉洁自律,克己奉公。清贫面前,能够坚持操守;名利面前,能够淡泊明志。为节约办公经费,李双星从来都是精打细算,能节俭的尽量节俭,不该花的坚决不花。12年间,他外出到北京、天津、石家庄、山东寿光等地联系项目、跑销路,都是当天去当天回,有时要到凌晨3、4点才赶回来,就是为了省钱。为给妻子看病,甚至欠了不少账。在当今腐败已经影响到党的形象、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的情况下,李双星在工作、生活中表现出来的廉洁自律、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高尚情怀,就更加钦佩。

  李双星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格,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当前,河北正处于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关键时期。实现绿色崛起,迫切需要一大批像李双星这样一心为民、务实干事、清正廉洁的干部引领与推动。我们要像李双星那样,在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进程中挥发智慧和汗水!(边建军)

关键词:李扶贫,阜城县,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