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书记”怀揣责任挺起如山的脊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吴树玲 2014-09-02 13:15: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

图为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见习记者 陈诚 摄

  一个与血癌、心肌梗、脑梗塞等多种疾病抗争20年的多病的身躯,却成为乡亲们依赖的顶梁柱。二十多年,他团结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将一个背负8万元外债的贫困村变成河北“塞上第一村”,创造了“中国贫困山区建设的奇迹”。因为对乡亲的挚爱,所以不离不弃;因为对生命的感悟,所以自强不息。

  他就是河北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一个扎根农村的党员干部,一个25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好党员,一个改变本村贫穷落后面貌的好支书。他一心为民,把群众当亲人,他始终牢记“要让群众富起来”的理念,时刻带着“当一任村支书富一方村民”的强烈责任感去发展农村经济、服务群众,用奉献、清廉、忠诚、创业书写了一个农村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榜样。

  他有一颗“一心为民”的真心。他说:“想民、信民、为民、富民,都是为了民,因为百姓的利益才是咱的根。”因为他心中装着群众利益,所以他才会舍身,才会不畏艰难。由于长期劳累,范振喜患上了白血病,然而病魔无情人有情,他一心为民的真心换来了乡亲们的爱心,全村人纷纷踊跃捐款,将他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范振喜同志说,“乡亲把我当儿子,我这条命是乡亲们给的,这份恩情,我一辈子都还不完,所以活一天就要干好一天。”

  他有一颗“无私奉献”的公心。为了村集体的利益,他“毁”兄弟的矿,“拆”自己的墙,舍小家顾大家。他深刻意识到,周台子要改变落后面貌,首先要发展生产力,壮大集体经济,使全村共同走向富裕。他对分散经营的采矿业采取“资源整合,完善管理,承包经营,强壮集体,富裕农民”的举措。第一步就是收回二哥承包的矿点,归村集体管理。这一“大义灭亲”的举动展示出范振喜宁舍亲人利益坚定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决心。矿石如堆的大山,压不弯范振喜坚强的臂膀;病魔缠身的虚弱身躯,阻挡不了他为百姓谋幸福的力量。范振喜用他那如山的脊梁,扛起了全村上下奔小康的重担,他用无私奉献诠释着一名共产党人的担当。

  他有一颗“艰苦创业”的倔心。曾经的周台子村是“一穷二乱三散”的落后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不足400元,村集体欠外债8万元,村子乱,人心散,集体穷,村支书没人干,复员回乡的范振喜被全村党员推选为村支书。面对乡亲们的信任、面对一穷二白的破烂村,范振喜横下一条心:拼了命,也要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为让家乡旧貌换新颜,整矿点,调结构,办企业,建新村,二十五年如一日。夜深了,范振喜的办公室却亮着;村容村貌变好了,范振喜的身体却垮了……他以“拼命”的劲头换来了周台子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想做去做坚持做,是“拼命书记”的内涵,是成就周台子村的法宝。如今的周台子村道路宽阔,店铺林立,山清水美,产业兴旺,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村风文明,群众安居乐业,周台子村年产值4个多亿,被称为“中国贫困山区新农村建设的典范”,是河北“塞上第一村”。这一切的一切,足以诠释“拼命书记”的真正内涵,足以见证一名村支书的高尚情怀,足以看到一心为民、无私奉献、清正廉洁的基层党员干部的高大形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范振喜这样的好村支书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要像范振喜学习,用辛勤的汗水谱写创业之歌,做践行群众路线的典范。(吴树玲)

关键词:范振喜,拼命书记,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