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我们到底在怕什么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高路 2014-08-21 08:4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海地铁里,一位老外晕倒引发三节车厢的乘客10秒钟里跑光,昨天这则新闻再一次让人感受到沉重的压力。

  这是老人扶不扶问题的一个延续吗?有人晕倒在地,肯定是身体出了问题,也许心脏病复发,也许脑袋中有一根血管正在爆裂,正是需要有人帮助的时候,可是一车厢人全跑光了避之唯恐不及。严格地说,并不是没有人帮助,还是有热心乘客跑出车厢后就去找到工作人员求助,但三节车厢人10秒跑光又让人无法直视,这似乎又是冷漠社会的一个最新的例证。冷漠夺去了佛山两岁女孩小悦悦的生命;冷漠也曾经让一位位老人倒在地上,无人搀扶。相比于那些已经酿成的悲剧,这个事至少还有一个不太坏的结果,老外后来自己醒了过来,离开了地铁,而蜂拥而出的乘客也没有酿成严重的安全事故。

  这件事让人联想起那个古老的典故,惊弓之鸟。箭还未上弦,鸟儿已坠落。

  事后,地铁方呼吁乘客遇事莫惊慌,冷静判断后合理应对或求助,这当然是对的。理性告诉我们,一个晕倒在地的人,他能带来的对他人的伤害是很有限的,那么我们到底在怕什么呢?没人说得清,怕被讹诈上,怕承担责任,怕有风险,怕有危险,甚至只是怕,那种没缘由没有目标没有指向的怕。一有风吹草动便人心惶惶,可是要说这怕有多荒唐,似乎也不是,你怎么知道他为什么倒下,又怎么评估这种倒下背后的风险?

  责怪乘客遇事惊慌,不够冷静,没有头脑,没有判断力,这很容易,他们确实不够冷静也确实不够清醒。一个老外晕倒在地,结果引发了前后三节车厢的连锁反应,事后看来,这样的反应当然是过度了,是不正常现象。我想,事后他们回想起这一幕的发生过程时也会自嘲,对没有能及时帮助一名身处困境中的人也会不安。随大流可能很盲目,但当一张张惊恐的面庞从身边挤过时,你没有时间也没有信息帮你完成由恐慌到理性的转换,10秒钟,其实只是一个人面对未测事件的本能反应。你在那里,你照样也跑。

  有些冷漠是道德人性的堕落,但有些冷漠跟道德无关,也跟素质文明无关。不要轻易指责一个人的冷血和无情,因为他确实不知道接下来面临的风险是什么。在一起起安全事件中,那燃烧的火苗是如此刻骨铭心,那种恐慌也随之渗入到内心深处,成为诠释各种不理性行为由来的一部分,不认识到这一点,空谈什么冷静清醒,应对无策,于事无补。

  时间会让事故消失在公众的视线中,但那种挫败感、无助感在人内心留下的痕迹,是时间难以消磨的。警惕与自保,不得不承认,这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社会常态,是我们必须正视的社会现实。上海的这一幕只是某种社会心态的一个缩影。

  先有安全感,然后才可能有理性的应对。这跟受害者进了警局就很有安全感是一个道理。人只有能预测到别人的底线、反应、行为模式,才有可能定位自己的反应和行为模式。乘客的不确定性某种程度上说就是社会的不确定性。如果想让恐慌无处可逃,那么安全就得无处不在。

  这其实考验的仍然是社会治理的水平。当社会无法给个人足够的安全感时,个人只能用趋利避害的原始办法独善其身。在这一方面,道德谴责、素质教育能起的作用其实非常有限。(高路)

关键词:老外,晕倒,乘客跑光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