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资助的道德光环不能掩盖人性的缺点

来源: 红网 作者: 叶建明 2014-08-06 11:12: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家境贫寒的赵某靠人资助读完大学后,在河北某县文化馆任普通职员,却谎称在中央国家机关工作,认识中央机关领导,以“办事”为名8年内诈骗资助他读书的好心人1000余万元。据悉,赵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刑事拘留。(8月5日新华网)

  很多网友看了这个新闻,在跟帖里都提到了《农夫与蛇》的故事。也确实,包先生资助你赵某考上大学,学完学业,找到工作,你赵某不知恩图报也就罢了,还反咬一口,诈骗包先生钱财千万,这不是现代版的“农夫与蛇”是什么?

  不过,我们只要仔细阅读新闻,就可以发现,在这个现代版的“农夫与蛇”的故事里,赵某这条“蛇”固然招人痛恨,但“农夫”包先生已非那个单纯的农夫。正是由于包先生也想利用赵某所谓的“中央机关公务员”的身份获取更大更多利益,甚至有些很可能是非法利益,才导致他中了赵某的圈套,损失巨大。

  事实上,从古至今天,许多人之所以会被骗,根本的原因在于内心的贪欲。有道是,“克制心中的贪欲是防骗的最好武器”,无论骗子们的骗局如何花样翻新,只要守住心里的贪念,骗子们的骗局就不会得逞。

  包先生以前救助过赵某,这无疑是一种道德光环,但是,在这个现代版的“农夫与蛇”里,包先生这个曾经的道德光环不能掩盖他人性中的某些缺点。所以,在大批网友骂赵某的同时,包先生自己也要有所反省,吸取教训,改正自身的一些缺点弱点。(叶建明)

关键词:农夫与蛇,骗局,诈骗,道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