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专题库>>专题新闻

“不亏心”最可贵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朱玲 2014-07-30 11:29: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叫卢伟,是河北省涞源县山炮村的一位普通村民,放羊营生。如今,他已是家喻户晓的英雄。7月中旬,一场大雨引发泥石流,淹没了京原铁路王安镇段,当他听见远处一列火车正在驶来时,顾不上自己的羊群,奋不顾身冲向铁轨,边跑边打紧急制动手势,最终让载有油罐的火车在离泥石流二三十米处停下,一场惨剧得以避免。

  这是一颗多么无私无畏的勇敢之心,凭着善念与责任的本能,全力舍身拦截火车,淳朴英勇的情怀让人动容。事后,北京铁路局丰台工务段向卢伟赠送了锦旗,并奖励1万元。但许多网友为他鸣不平,认为太少了,毕竟他是冒着生命危险拦车,还丢了21只羊,损失4万多元。

  对于奖金的多寡、当地政府的沉默,众议纷纷。直至28日下午,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保定市委市政府、涞源县委县政府授予卢伟“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并给予奖金共计25万元,这场见义勇为的义举才算得到了人们所期待的“好人有好报”。

  尽管当地政府的表彰姗姗来迟,但至少没让英雄赔钱又寒心。实际上对于奖金的多少,卢伟甚至可能还没有网友们上心,用他自己的话说,“亏不亏钱是小事,不亏心就行”。看似简单的“不亏心”3个字,已经足够解释见义勇为的全部内生原动力。

  正因为见义勇为不是为了图奖励,所以才更显其可贵。1万元少不少?25万元多不多?用金钱来衡量道德,难免庸俗,但对于无价的善良与勇气,再怎么褒奖宣扬都不为过,孔子早已说过:“夫圣人之举事,可以移风易俗,而教导可施于百姓,非独适己之行也。”倘若视其行为如寻常物,只会冷落热忱的善心,更谈不上对更多人乐于助人的精神鼓舞、对社会风气的正向引导。

  近些年,最美人物频频涌现,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平凡人伟大善举的力量。但是,这并不代表见义勇为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每个人心中都蕴藏着一座善良与勇气的道德宝藏,它需要被肯定、被开采、被激发,需要同路人的喝彩与共鸣,需要道德风气的同频共振,才能最大程度地发光发热。善勇珍贵,当大力点赞,只有将每一次善举的精神最大化传播开去,去感动人心、鼓舞人心,才能让无私互助成为最“时髦”的道德风尚。(朱玲)

关键词:卢伟,拦火车,道德模范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