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从满分作文说到“规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汪金友 2014-07-09 08:51: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汪金友

  2014年,河北省共有41.82万名考生参加高考。分数公布之后,人们惊讶地发现,作文获得满分的,只有1人。统计数据显示,满分为60分的作文,51分以上的,仅占1.3%。大多数考生的作文得分,都集中在36分至45分之间,占到73.06%。全省高考作文平均41.19分,比2013年低0.45分。(7月3日《燕赵都市报》)

  今年全国新课标I卷的高考作文题目,讲的是“山羊过独木桥”的比赛。按照规则,在桥上相遇的两个人,只有把对方推下桥,自己才能顺利通过并得分。而有两个选手,互相抱住,转身换位,全都顺利地过了桥。这事引起了激烈的争论。考题要求每个考生,自选角度,自拟标题,确定立意,明确文体,写出一篇800字的文章。

  高考过后,一个考生对我说,她写的是“合作双赢何乐不为”,问我怎么样。我略加思索,就说:“好,就应该这样写。合作双赢,才是发展的方向。如果我们也像山羊一样,在独木桥上僵持不下,或者依靠胳膊粗力气大,硬把对方推下桥,那还怎样体现人性的道德和社会的进步?”

  现在证明,我说错了。虽然不是彻底的错,但起码落入了俗套,站的不高,看的不远,立意不新,分析不透。连我这样一个经常写文章的人,都没有跳出常规化的圈子,难怪有73%的考生,都得45分以下。

  获得满分的这篇作文,题为《墨守规则亦为大道》。它的主要立意和主题,就是告诉人们,要尊重规则、遵守规则,只有每个人都不脱离规则,社会才能和谐,人生才能进步。

  河北省高考语文评卷组组长、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胡景敏说,今年的作文题在审题立意上,具有开放度和区分度,体现出考生比较稳定的思维能力和写作能力。这篇满分作文的最大特点,就是观点新颖,强调体育比赛、社会制度、交通秩序等,都需要制度需要规则,只有大家都遵守制度,才能促进社会和谐。而其它百分之七八十的考生,都以“合作共赢”为主题。立意不新,论证不深,难以让人眼前一亮。

  “规则”是规定出来供大家共同遵守的制度或章程。任何的“规则”,都是因为得到社会公民的承认和遵守而存在的。因为有了“规则”,我们的社会生活才会更有条理,我们才能够以一种可持续可预测的方式,运用信息和进行决策。

  所有的“规则”,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而“规则”一旦确立,每个人就必须严格遵守。即便你不同意这个“规则”,即便你想出了更好的办法,即便你有特殊的原因和理由,但你还是需要遵守。除非按照规定的程序,经过大家的同意,制订出新的“规则”。

  现在看来,那两个在独木桥上相抱换位的选手,看似聪明,其实是一种逃避,逃避竞争,逃避挑战,同时也严重破坏了比赛规则。如果允许他们这样自作主张、自行其是,那么全天下所有的比赛,都会乱成一团,没有任何的意义。

  表面看,“规则”是无情的。但从根本上,它保护的是国家的利益、整体的利益,其中也包括弱者和无知者的利益。因为越是没有“规则”,弱者和无知者吃的亏就越大。只有大家都遵守“规则”,才能保证整个社会的公开、公平和公正。

  人们习惯把“墨守成规”当作一个贬义词,其实,战国时墨翟,就是因为坚守规则,而避免了战争,保护了宋国。

  社会需要创新,也需要改革,但在已有的法律、规章、制度等没有改变之前,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遵守这些规则。

关键词:河北,高考,满分作文,规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