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行业协会拉赞助的真问题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武洁 2014-07-02 09:29: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审计署在官网发布审计报告。报告指出,中华医学会于2012年至2013年在召开的160个学术会议中,以20万元至100万元价格公开标注不同等级的赞助商资格,收取医药企业赞助8.2亿元。卫计委一主管称,社会组织和企业双方“你情我愿”,拉赞助是跟美国学的。(7月1日《中国经济周刊》)

  @武洁:有道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假如既要行业协会承担各项活动的组织工作,又不允许人家通过拉赞助来筹集资金,行业协会恐怕完全没法办下去。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华医学会拉赞助,的确无可非议。

  相比对于8亿这个天文数字的关注,赞助费的绝对金额,其实还并非最关键的。只要符合规范,也是人家的能力和本事。但是,行业协会的行为却必须受到约束。例如,作为中立的行业组织,行业协会不能为特定的企业谋福利,更不能成为个别企业利益的代言者。从这个意义上说,相比拉到8个亿的赞助本身,这8个亿究竟被用到了哪儿,相关的财务管理与使用,其实更应公开,以证明行业协会没有参与并谋取商业利益。而财务的公开对于社会组织而言,本该是题中应有之意。

关键词:行业协会,拉赞助,商业利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