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时政经济

查处“今日头条”,能否迎来收费时代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2014-06-24 08:41: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半个月前,“今日头条”将1亿美元的风投揽入怀中的喜悦,如今越来越像是一场鸿门宴,国家版权局介入调查,要让它把吃进去的吐出来,而一些媒体们的冷嘲热讽无非是想撬动版权的坚冰,期望分一杯羹。

  为他人作嫁衣裳的感觉都是很不好受的。媒体们多年来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养活了一只只鸡仔,如今鸡也肥了,羽翼也丰满了,却没媒体什么事了,放在谁身上都咽不下这口气。国家版权局对“今日头条”网立案调查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把这么多年大家积累起来的愤怒和不满都爆发了出来。

  我们含辛茹苦,一把屎一把尿把报纸拉扯大,“今日头条”们只是做做新闻的搬运工,估值就超过了好多传统媒体。他们的愤怒是可以想见的,这么多年,一拨又一拨的网站从传统媒体身上榨取到了丰厚的剩余价值,成长了、发达了,纷纷与资本市场联姻,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好日子。“今日头条”只是其中最新的一个。“今日头条”是这样的,难道别的网站不是这样的?只是规模不同而已。在这个行业里,不止有“今日头条”在战斗,大到各门户网站,小到一些再加工的自媒体,原创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有几个人的屁股是干净的?

  媒体心中其实是憋着一口气的。媒体和互联网是一种共生关系,相比于版权那点微薄的收益,关注度带来的隐形收益要大得多,这也是大多数媒体隐忍不发的原因,大多数媒体并不具备与门户网站叫板的能力,免费固然心疼,可要关起来又没几个人敢的。相反,很多传统媒体还以被门户网站关注为荣,还想着借助它们来维持自己的影响力。

  没有收获金钱,却得到了关注,如果承认关注也是一种资源的话,某种程度上说,话语权掌握在这些网站手里:看起来是不公平的,本质上还是双赢的。当然,对媒体来说,这也是一种无奈之举,当你的内容向全网免费开放时,意味着你在为别人贡献内容,而你自己的可能永远也长不大。

  多少被逼无奈,多少又出于自愿,这种需求与给予同样强烈。“今日头条”只是还没有成为决定性的力量,等它养大成为像几大门户网站一样的角色,依然没人敢对它说三道四。

  这种对渠道的垄断,让一切讨价还价都失去了意义。一两家媒体的觉悟很难从根本上动摇这样的格局。

  时至今日,谈付费依然是一个曲高和寡的事,或者附和的人不少,但真正付诸行动的人几乎没有。大家都明白,这其实是个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活,吃力不一定能讨到好。

  随着国家部门的介入调查,“今日头条”可能遇到麻烦,但能否带来期望中的春天还是个未知数。网站们未必买账,而你另起炉灶又底气不足。一家媒体的内容不足以支撑起一个完整的眼球经济生态链。“今日头条”们存在着先天的优势,这一点恐怕谁也逃避不了。打倒一个“今日头条”,千千万万个“今日头条”又站起来了。

  当然互联网对大家都是公平的,传统媒体依然有着独一无二的渠道和准入的优势。也许相比于打官司,传统媒体还应该反思,有几个愿意为你的版权付费、或者你的内容优秀到用户愿意花钱买,这样的媒体还是极少数,大多数还没建立起区别于他人的风格。这让它们在喊版权时,显得底气不足。

  依我看,一方面互联网和传统媒体必定要达成一个利益分享机制,才能相安无事。另一方面,传统媒体也应当坚定不移地加快转型与新媒体融合。

关键词:今日头条,付费,版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