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网评焦点

“扶我卡”用自救匡扶正气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刘义杰 2014-06-13 10:20: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日,哈尔滨市道里区爱建街道党工委工作人员为百名老人佩戴“扶我卡”,他们再也不用为出门跌倒没人扶犯愁了。卡的正面还有四个大字“请您扶我”。(6月12日《生活报》)

  近年一些地方也对见义勇为者出台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但问题似乎也并没有解决,到底扶不扶?恐怕很多人心中仍然没底。之所以没底,是因为伸出援手帮助老人仍然是一个充满“黑色概率”的事件。“扶我卡”的出现有利于解决这一难题。卡片虽小,却蕴含着巨大的信息和能量。一者,这卡片的官方认定与协议性质,出了问题与扶者无关,这就降低了救助者的心理负担,鼓励了帮扶行为。二者,卡的正面有老人的照片、出生年份、病史等,更让救助者有了参考,大大提高了跌倒老人获救的概率,也降低了盲目施救带来的负面效果。“扶我卡”作为一种有益尝试,值得效仿。(刘义杰)

关键词:扶我卡,老人,帮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