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长城时评

谁是“滥发福利”的受益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汪金友 2014-06-24 08:23: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华社发

  ●汪金友

  在审计署新一轮的财务审计中,发现被审计的11家国有企业,都存在着严重的“滥发福利”问题。他们采取虚列支出、巧立名目、隐性补贴等多种方式,为职工发放奖金、购物卡或实物。如中海集团为职工个人报销459.29万元的劳防用品费和健身费;中核建设集团额外发放补贴奖金等4261.16万元;航天科技集团部分所属单位向职工发放补贴434.2万元。(6月21日新华网、《燕赵都市报》)

  国有企业“滥发福利”,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而且是一个久治不愈的难题。你这边一而再、再而三地揭露和批评,他那边一而再、再而三地变通和发放。前不久看到一个在国企工作的女孩,到处在找可以报销的发票。原来,他们单位规定,每个人每个月可以报销几千元的发票,算作个人福利。据说很多国企都有要求,钱发给你,只准花,不准问,谁要说出去,大家都恨你。所以我们无从知道那些国企发了多少奖金、补贴和福利。只知道,他们的收入,比一般人高出几倍甚至十几倍。

  “滥发福利”的问题,在于一个“滥”字。福利是员工的间接报酬,是企业为了保留和激励员工,采用的非现金形式的待遇。比如健康保险、带薪休假等,都属于福利的一部分。但作为国企,任何奖金和福利的发放,都要有依据。如果没有节制,多发、超发、滥发,就会直接损害企业利益和国家利益,造成的严重的社会不公。

  “滥发福利”之所以久禁不绝,主要原因是其中的受益者太多。

  其一是本企业的职工受益。几乎每一次福利的发放,在企业内部都是皆大欢喜。老的、少的、干的、看的、上班的、不上班的,人人有份,谁还怕钱烫手?因为发福利发惯了,一些人领福利也上了瘾。如果突然发的少了,就会有很多人怨声载道。所以为了保证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一些企业就不断地发放和增加福利。

  其二是本企业的领导受益。很多企业的奖金和福利,都是分等级的,层次越高,拿的越多。当老总和副老总们决定给每个职工发1万元的时候,他们自己的卡上,可能同时会打入5万元或者10万元。还有,福利也是笼络人心的润滑剂。张总福利发的多,大家就说张总好;李总福利发的少,大家就说李总差。

  其三是企业领导的关系户受益。那些能够把健身卡、购物卡、会员卡和各种实物推销给国有企业的人,大多与这个企业的领导有不宜公开的关系和交易。每一批卡或物推销出去,都是一笔很大的收益。这样的好处送给谁,也是企业领导联络感情的绝佳机会。或者亲戚,或者朋友,或者利益共享,或者关系私密。

  其四是部分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受益。每个国有企业的领导都很聪明,在自己发放奖金和福利的时候,绝不会忘记给上边的人和管自己的人送一份。这些不在企业的人,却享受了企业的高额福利以后,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不然,这么多的企业,这么大张旗鼓地滥发福利,他们能一点不知道?自己也是受益者,所以帮忙打掩护。

  有受益者,就有受害者。国有企业“滥发福利”的受害者,就是国有资产和全民利益。很多的老百姓,尤其是低收入群体,早已看不惯这些国有企业的恣意妄为。只是他们没有调查的权利,也没有说话的机会。

  审计署的报告公布,通过新一轮审计,有190名国企责任人受到了处理。我们不知道,在这些人的犯罪事实和错误事实中,“滥发福利”占了多大的比重。“滥发福利”实质也是一种变相贪污,如果以“贪污罪”论处,也许对那些滥发成瘾者有所震慑。

关键词:滥发福利,国有企业,财务审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