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以道德中立视角理解离婚率攀升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蒋璟璟 2014-06-19 08:54: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民政部发布2013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3年全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350.0万对,比上年增长12.8%。这是自2004年以来,我国离婚率连续10年递增。(6月18日《京华时报》)

  连年攀升的离婚率,隐约让不少人忧心忡忡。那些根深蒂固的认知传统,仍在深刻影响着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于是,在主流的思维方式中,离婚会被视作一个失败的结果,会被冠之诸如“轻率、不忠、背信”等等负面标签。即便时至今日,我们依然未能习惯,将“离婚”当成是道德中立的寻常事件。

  纵使连续十年递增之后,中国社会的离婚率,仍然处于合理区间。然而在舆论层面,针对“2.6‰的离婚率”,已然呈现某种焦虑、悲观的论调。批评和说教之声四起:有人呼吁“彼此珍惜”、“负起责任”;更有人重提“不离不弃”、“白头偕老”等理想典范——在这种话语方式中,离婚行为仍被默认为道德批判的对象。

  该怎样看待离婚?不同的社会形态,有着迥然不同的视角。在保守、传统型社会中,成家立业被视作个体成功的标志。故而,“离婚”注定是羞耻、灰暗的行为;然而,在现代社会的语系里,离婚则被赋予了更积极的意涵,比如个体自由、女权崛起,以及性别平等等等。某种意义上,离婚的增多,乃是社会演化的必然后果。经济基础和价值观念的变化,让更多人倾向于,从痛苦的婚姻围城中挣脱出来。

  一方面,职业女性人口不断壮大。其直接后果是,“家庭结构”的保障性弱化。告别经济寄生状态和依赖性人格的女性群体,有底气不再屈从于不如意的婚姻事实。而另一方面,随着生活理念的开放与多元化,婚姻的神圣感极大弱化。特别在新生代看来,婚姻仅是选项之一而非唯一选择,离婚也只是一次纠错与新生而已……于此年代,个体价值获得极大伸张,婚姻关系所提供的共生功能,反倒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看重婚姻的社会文化中,有着深深的“劝和”传统。所以,总是不自觉将“离婚”,与出轨不忠、不负责任、生活混乱相关联。当然,这或许是剖析离婚率拉高的可行视角。但必须看到,“离婚”或许还有另一面——失败的婚姻,各有各的失败。其间很多“失败”,无关对错、无关善恶。(蒋璟璟)

关键词:离婚率,攀升,道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